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朗普下周訪華 中美簽商業協議

2017-11-03
■傅自應(左二)透露,特朗普訪華期間,中美將簽署一些商業性的合作協議。 中新社■傅自應(左二)透露,特朗普訪華期間,中美將簽署一些商業性的合作協議。 中新社

聚焦雙方貿易不平衡 商務部強調尊重市場規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將於下周訪華,中美領導人舉行高峰會晤之後,將會達成和宣佈哪些經貿領域的成果備受各界關注。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副部長傅自應昨日透露,特朗普訪華期間,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將率商務代表團隨團到中國訪問,與中方共同舉辦相關經貿活動,並簽署一些商業性的合作協議。目前,雙方的工作團隊溝通順暢,已就某些方面達成共識。「我們將力爭雙方在特朗普總統訪問中國期間取得一定的經貿成果,並就下一步深化中美經貿合作的路徑作一些探討。」

傅自應昨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發佈會上作出上述回應。而對於中美會否就擴大自美國進口、減少美國對華貿易逆差問題達成某些共識?傅自應並未對此直面回應,「我們要遵守職業道德,人家的商業秘密我能披露嗎?但肯定是積極平衡的結果。」

外媒:美或藉機兜售天然氣

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是特朗普十分關注的問題之一。根據外媒披露的信息,此次與特朗普同行來華的,除了美國商務部長羅斯,還有一個由29家企業高管組成的以能源與大宗商品為主力的商貿代表團。外媒普遍認為,中美能源貿易或將成為特朗普訪華期間的討論重點。名單出現多家天然氣企業,折射出美國希望向海外兜售過剩天然氣的打算。

對於中美貿易不平衡問題,傅自應強調,中美貿易不平衡既是一個老問題,又是一個新話題。造成中美貿易不平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也極其複雜。但歸根到底,中美之間的貿易不平衡是由兩國的經濟結構、產業佈局所形成的競爭力差異,以及國際分工不同所決定的。在同樣匯率水平下,中方在勞動密集型產品始終保持順差,而在資本技術密集型產品、農產品,特別是服務貿易項下則長期保持逆差。

「這充分說明了一點,中美兩國貿易,無論是貨物貿易還是服務貿易,都是充分尊重市場規律的,是由市場、進口商和消費者共同選擇決定的。」傅自應說。

中方籲美出口高技術產品

此外,傅自應強調,中美貿易的不平衡也受到轉口貿易等現行統計制度的影響,存在統計上的誤差,也受制於美國方面對中國高技術產品實行的出口管制。「我有需求,我想要,但你不給我,這也是很大的原因。」

傅自應指出,中國商務部每年都會發表對外貿易白皮書和中美貿易白皮書,闡述中美貿易不平衡的現狀、成因和今後解決不平衡的期待和建議。「我的同事就給過我一個數據。中國是美國除北美地區以外最大的出口市場,也是美方增長最快的出口市場之一。過去十年,美國對中國出口的年均增速達到11%,這不僅遠高於同期美國總體4%的出口增速,也高於同期中國對美國6.6%的平均出口增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