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反對派趕記者阻表決「一地兩檢」

2017-11-03
■反對派議員「保護」許智腄A與立法會保安員對峙。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反對派議員「保護」許智腄A與立法會保安員對峙。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朱凱Y提動議夥同道搗亂 建制譴責並促「三步走」抗拉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原本預計昨日可就高鐵「一地兩檢」議案表決,但反對派卻無所不用其極去拉布。其中「自決派」議員朱凱Y再次突襲,引用從未用過的議事規則,動議要求新聞界及公眾人士離場,阻撓表決。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其後本想剪布,但反對派卻發難大鬧議事廳,大會到晚上仍未表決,梁君彥最終宣佈休會,要拖至月中才可繼續處理「一地兩檢」議案。特區政府和建制派一致批評反對派的做法「匪夷所思」,對此高度譴責,並指事件反映議事規則倘不修改,後果可以很嚴重。多名建制派議員又促請特區政府直接開展「一地兩檢」「三步走」程序,對抗反對派的拉布惡行。

立法會昨日恢復辯論高鐵「一地兩檢」無約束力議案,至下午朱凱Y又再以議事規則的「窿窿罅罅」拉布,引用從未用過的議事規則第八十八(一)條文,動議要求新聞界及公眾人士離場。按規定主席必須處理有關動議,每名議員可發言15分鐘。如獲通過,會議則會閉門進行。「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聲言,他們對有關動議有共識,是「一起行動」。

有關動議辯論逾一小時後,由於不少議員發言離題、重複,梁君彥提出剪布,裁定30分鐘內須付諸表決。對於有反對派表明要藉此議案拖延「一地兩檢」的審議,他指出,「一地兩檢」議案已經審議36小時,一半時間用於處理程序,又先後38次點算法定人數,消耗多於8小時,至於正式討論「一地兩檢」僅有9小時。

梁君彥強調,立法會要在尊重議員發言權利及立法會正常運作間取得平衡,又引述終審法院裁決指議員沒有憲制權利拉布。

梁君彥剪布不果宣佈休會

多名反對派議員隨即提出規程問題反對剪布,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更提出中止待續,但不獲梁君彥批准;另一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葖h要求梁君彥解釋。梁君彥多次要求許智艂中U後不果,決定將他趕離會議廳,一眾反對派議員隨即上前「保護」許智腄A與立法會保安員對峙,梁君彥宣佈暫停會議。至復會後反對派繼續「保護」許智腄A並在梁君彥入場時高叫「梁君彥濫權可恥」。梁君彥表示,會議不能繼續,宣佈休會。

張建宗批剝奪市民知情權

特區政府和建制派強烈譴責昨日的連串鬧劇。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批評反對派濫用議事規則拉布,對此高度譴責,「(反對派的)做法匪夷所思,亦明顯違背公眾利益。我不能想像立法會一個公開會議不容許傳媒及公眾人士出席。他們知情權被剝奪,值得大家全港市民高度譴責。」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和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均批評,議會公開透明是向來做法,反對派完全背棄他們過去自詡的道德高地,龍門亂搬,已到了進退失據的情況。

保險界立法會議員陳健波也表示,有關條文是昔日從英國議會搬過來,但歷史上從未動用,動用條文意味清除記者和公眾,嚴重違反議會透明度及歷來尊重新聞界的原則,「這亦反映過時議事規則不修改,後果可以很嚴重。」

對於反對派想藉此阻撓議會通過「一地兩檢」議案,拖延社會正常運作,多名建制派議員就於會後促請特區政府直接開展「一地兩檢」「三步走」程序。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李慧k表示:「我希望(特區)政府自己審視需要的時間,如果真的非常迫切,我認為政府已經盡力尋求立法會同意,但立法會有議員無所不用其極去阻撓,如果政府先做應該做的工作,我相信都是為香港市民爭取最大權益。」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表示:「在不斷拉布下,其實我們覺得(特區)政府已不需再等處理這個議案,其實應直接做『三步走』行動,這才是市民大眾最大福祉。」

袁國強盼年底走完「首兩步」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日對議案仍未能投票表決感到不幸及遺憾,又指公眾在這兩周可以看到哪些議員濫用立法會程序。

他續說,下星期立法會將會討論施政報告,要順延至本月15日才可繼續處理「一地兩檢」議案。他說,不希望在議案完成前同時啟動「三步走」,但需視乎具體情況,希望可在年底完成「第一步」及「第二步」,明年初盡快啟動「第三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