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譚鐵牛與專家探討科技界機遇

2017-11-03
■譚鐵牛(右二)、楊偉雄(左二)等主持國際電腦會議開幕禮。■譚鐵牛(右二)、楊偉雄(左二)等主持國際電腦會議開幕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香港電腦學會昨日於灣仔會展中心舉辦「香港國際電腦會議40周年『創新.機遇.一帶一路』」論壇,探討「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本港資訊科技界帶來的機遇與挑戰。中聯辦副主任、中科院院士譚鐵牛在主題演講中指出,本港多所大學科技領先,資訊科技界人才濟濟,在人工智能方面的論文數量排行全球第八,在「一帶一路」歷史機遇下大有可為。

香港電腦學會有逾1.2萬名資訊科技界會員,來自金融、銀行、通訊、交通、創科企業和各政府部門等,涵蓋本港各行各業。是次舉行為期兩天的會議,請來各專業界別重量級講者主持系列主題演講和座談會,為資訊科技專才及企業提供廣泛交流的機會。

IT需求大增 接軌國際「好搵」

譚鐵牛在演講中指出,本港有多所排名世界百強的先進大學,科研實力雄厚,資訊科技界也是人才濟濟,尤其在人工智能方面進步明顯,近年本港學者在人工智能方面的科研論文數量排行全球第八。

他指出,國家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國際規劃,對資訊科技界的需求帶來巨額增幅,「香港資訊科技人才具有國際視野,與國際市場充分接軌,有能力在國家和香港的未來發展中大顯身手。」

香港特區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亦應邀作主題演講。

他表示,「一帶一路」為亞洲大部分地區的整體經濟及社會發展開拓新道路並提高聯繫性,從而促進使相關國家及地區之間貿易、投資、人才和資訊的流量大大增加。

他又指,「一帶一路」將全球化發展帶到許多之前被忽略的地區,為全球經濟發展帶來新動力,「香港作為國家聯繫海內外的『超級聯繫人』,將在『一帶一路』發展中起到重要作用。」

楊偉雄:各界專才機遇豐

香港特區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致辭時表示,「一帶一路」倡議促進沿線國家的市場一體化和人與人之間的聯繫,為香港在建築、工程服務、金融服務、資訊科技專業服務等各種專業領域,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機會。

他指出,香港專業人士獲得國際社會的信賴,以誠信提供優質的服務。行政長官亦於施政報告中表示,從八個方面促進本港創科發展和建設智慧城市,包括於今年年底前出版香港的智慧城市藍圖,投資新的基建設施等。特別是將投放7億元用於3個創科基建項目,啟動香港智能城市的發展,為本港資訊科技界創造廣闊的發展空間。

逾500名業界專才出席昨日論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