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國明年統一市場准入負面清單 易綱:內外資享同等條件

2017-11-03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在《黨的十九大報告輔導讀本》中發表署名文章《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他在文中透露,從明年起正式實行全國統一的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強調無論是國企還是民企,無論是內資還是外資,無論規模大小,均「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享有同等市場准入條件。同時,對涉及國家安全的外商投資,要依法進行安全審查。

上海、天津、廣東、福建4個自貿試驗區所在省級行政區,在內地率先開展了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改革試點。易綱介紹,從實施情況來看,在負面清單改革中政府審批邊界逐步縮小,市場配置資源的作用不斷擴大,取得了可喜的成績。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已由2013年的190項減少至今年的95項,總量減少了50%。

地方不得擅增減條目

易綱表示,中國吸引外資的能力不斷增強,上述4個自貿試驗區去年全年實際吸收外資達879.6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81.3%,以十萬分之五的國土面積吸引了全國十分之一的外商投資。

易綱指出,要經過匯總、審查,形成統一的市場准入負面清單,由國務院統一制定發佈,實現一個清單全覆蓋。未經國務院授權,各地區各部門不得自行發佈市場准入負面清單,不得擅自增減市場准入負面清單條目。

易綱強調,無論是內資還是外資,均享有同等市場准入條件。此外也要根據維護國家安全的需要,抓緊完善規範嚴格的外商投資安全審查制度,明確規定審查要素、審查程序和可採取的措施等,對涉及國家安全的外商投資,要依法進行安全審查。

新業態不急納入清單

易綱表示,近年來,中國很多新興業態如網約車、共享單車等都不是政府規劃出來的,都不在原先的「正面清單」中。市場准入負面清單事項應盡量簡化,不能照搬現有行政審批事項使清單流於形式;堅持漸進原則,對新技術、新業態留下包容空間,不急於納入清單管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