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瑞士招攬香港投資者

2017-11-07
■Claudia Solenthaler。岑健樂  攝■Claudia Solenthaler。岑健樂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瑞士駐港總領事館昨舉辦「投資瑞士」講座,鼓勵內地與香港商人投資瑞士。在講座上,使館商務主管Claudia Solenthaler認為,投資瑞士有四大優勢:技術轉移優勢、商業網絡優勢、成本優勢及手續簡便。

進軍歐洲市場橋樑

首先是技術轉移優勢。Claudia Solenthaler指出,瑞士在科研的投入達GDP的3%,在創新競爭力方面位居世界前列,而且配備職業與大學雙軌制專上教育,培養了大量合適發展創科相關業務的人才。另外,瑞士是全球人均高科技產品消費金額最高的地區,由於市場潛力巨大,因此瑞士是不少國際知名企業的科研中心與歐洲業務總部,如內地的華為及美國的谷歌(Google)等。

政局及投資回報穩定

此外是商業網絡優勢。由於瑞士和香港均是重要的國際貿易與金融中心,因此正如外資可透過香港與內地企業進行經貿一樣,香港和內地企業可以透過瑞士進軍歐洲主要市場,如德國、法國與意大利,因為瑞士是歐盟主要貿易夥伴,能協助兩地商人了解歐洲的市場環境。

成本優勢方面,Claudia Solenthaler表示,投資瑞士基本沒有行業與所有權限制,而且聯邦政府利得稅率低至8.5%,遠比其他歐洲國家為低,再加上政局穩定、勞資關係良好、交通基建發達、人均GDP位居世界前列、通脹率於租金增長接近零與匯率堅挺,故投資瑞士的回報較穩定。

在講座尾聲,她呼籲內地與香港商人可透過領事館方便快捷地投資瑞士,又表示大部分新公司在瑞士的開辦手續可在兩至四星期內全部完成,而且費用在5,000瑞士法郎(約39,000港元)以下,不算昂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