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改規則令議會復常 黃國健:求生反應

2017-11-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進入白熱化,建制派及反對派分別提出多項修訂,議案最快會下月初於大會審議,兩陣營日前亦成立小組作溝通,卻未見氣氛緩和。「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昨聲稱,建制派修改議規「逼得太緊」,聲言修改後亦「無好日子過」。工聯會議員黃國健慨嘆,議事規則如同「套在建制派頸上的繩」,提出修訂乃求生反應。建制派期望修改議事規則,令議會回復常態。

過去一周立法會罕有「停火」,施政報告的致謝議案更是9年來首次通過。黃國健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直言,他們至少感受到反對派有善意,「可能大家都覺得施政報告有些東西應該肯定」,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任後一直釋出善意,可算是有回報。

陳志全:無「戰略價值」才會「合作」

拉布始作俑者之一的陳志全就自爆反對派之所以如此「合作」,是因為致謝議案沒有「戰略價值」,故讓議會重返常態:「呢3日如果真係要玩到盡,9點鐘高危時期可以點(人數),午飯時間等你地(])食飯都要分3次咁樣。」他聲言,倘建制派「逼得太緊」,令「較溫和」的反對派亦要加入點人數,即使修改議事規則亦「無好日子過」。

黃國健就批評反對派惡意製造流會,令拉布變成常態,並形容建制派修改議事規則是求生反應:「因為議事規則直情好似一條繩套在我]條頸,你(反對派)用力一收呢,我](建制派)就無氣W(謘^啦,所以好希望趁(M)家有機會解開條繩,唔好畀你索死我。」

陳志全反問稱:「邊個位索死你呢?」黃國健在回應時慨嘆,只要反對派「唔鍾意」,例如審議「一地兩檢」時,就會策動點人數、流會,甚至「出動」議事規則第五十四(4)、第八十八(1)條。

周浩鼎:拉布「踩到上心口」

同場的民建聯議員周浩鼎亦批評,反對派過去的拉布是「踩到上心口」,加上市民期望議會回復常態,建制派在沒有其他辦法下,必須修改議事規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