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一帶一路」為東亞合作注入新活力

2017-11-13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上午乘專機前往菲律賓馬尼拉,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並對菲律賓進行正式訪問。這是中共十九大閉幕後,中國政府首腦首次出訪,也是新時代中國特色周邊外交開局階段的一次重要行動。專家指出,此訪對於鞏固和深化中菲睦鄰友好合作、促進中國-東盟關係發展、推進東亞區域合作進程、推動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具有重要意義。此外,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亦為東亞合作注入新活力。

據悉,這是李克強第五次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此次,他將介紹中共十九大精神,闡釋新時代中國特色周邊外交方針,以及中方對東亞合作的政策主張,提出各機制下深化務實合作的近30項新倡議,推動中國-東盟合作提質升級,帶動東亞合作邁上新台階。

文化交流將成雙方新支柱

今日,系列會議之一的第20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率先舉行。今年是東盟成立50周年,明年是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周年,中國與東盟關係站上新節點。雙方將共同規劃中國-東盟關係長遠發展,中方將倡議制定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和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對接,將文化交流打造成雙方關係新支柱,共建更高水平的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阮宗澤認為,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與東盟的發展戰略天然契合,為東亞合作注入新活力。

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期間,李克強還將出席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領導人會議。這是2012年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啟動以來,首次舉行領導人會議。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介紹,會議將評估RCEP談判目前所取得的各項進展,分析存在的問題,對談判下一步如何走向作出政治指導。北京大學東盟國家研究中心主任翟崑認為,RCEP涉及國家較多,各方利益多元化,因而進展頗為艱難。領導人表達政治意願,將對後續起到推動作用。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