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英首次紀念一戰中國勞工 華人社團擬建紀念碑

2017-11-13
■中國勞工所做的工作方便了更多的英國士兵完成其他的任務。■中國勞工所做的工作方便了更多的英國士兵完成其他的任務。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約有14萬中國勞工遠赴重洋來到歐洲戰場協助英法軍隊,但他們的故事卻一直被西方國家所忽略。本月11日,英國首次舉行活動正式紀念參與一戰的中國勞工,以及他們為恢復世界和平作出的重要貢獻。當天,30多名華人在倫敦唐寧街前的陣亡烈士紀念碑敬獻花環,這是英國首次在正式活動中紀念參與一戰的中國勞工。歷史上,中國雖然宣佈了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但並沒有真正派出軍隊。而真正參與戰爭的是14萬中國勞工,他們前往歐洲為協約國西線戰場提供了重要的勞動力。■文:央視網/圖:網上圖片

英國西線協會受託人湯姆.索普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國勞工的貢獻是巨大的,他們運送後勤補給並修復戰壕,這些工作對一戰西線戰場的勝利是至關重要的。據了解,一戰期間,約有兩萬中國勞工付出了自己的生命,很多人連名字都沒留下。然而,他們的貢獻卻長時間被西方國家所忽略,在英國近6萬座一戰紀念碑中,甚至沒有一處提及中國勞工。

「整個英國都沒有一座紀念一戰中國勞工的紀念碑,今天的獻花活動讓我感到榮幸,這是一戰中國勞工在英國首次被正式紀念,英國華人社團正計劃為一戰華人勞工籌建永久紀念碑,我希望這個計劃能夠盡早實現。」一戰中國勞工後裔蘇惠玲在接受採訪時說。

現在,越來越多的英國人開始正視中國勞工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的貢獻。在紀念一戰百年期間,英國學校也舉行各種活動,讓學生了解這段被遺忘的歷史。英國中學生斯蒂芬妮在接受採訪時說:「了解一戰中國勞工對於年輕人很重要,因為我們能將故事傳播更遠,我們可以告訴自己的孩子和父母,這就像水中的漣漪一樣傳播出去,能夠分享這段歷史,我感到很高興。」

展覽「流芳百世」 致敬華人貢獻

另據《光明日報》和中評社早前的報道,英國杜倫大學的東方博物館,今年4月舉辦了關於一戰中國勞工史的展覽,展覽以「流芳百世:中國勞工團在西部前線」為主題,這個展一直持續到9月份。這是英國國內首次專門舉辦關於一戰中國勞工的展覽,旨在讓更多的英國民眾了解這段鮮為人知的歷史,向這些為一戰勝利作出貢獻的中國人表達感激和敬意。

報道稱,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英國與法國為了解決人手不足問題,分別從中國招募了9.6萬和5萬名勞工,負責前線的後勤保障工作,大批勞工因為氣候、槍傷、地雷、流感等原因,命喪戰爭。在戰場上他們功不可沒,然而在戰後他們卻被長期遺忘。

杜倫大學博物館館長白克雷博士在談到組織此次展覽的目的時表示,一戰中國勞工的歷史是一段偉大的歷史,但是,令人遺憾的是,這在英國卻是一段鮮為人知的歷史,是一段被遺忘和忽略的歷史。他說,英國近幾年來開始有一些與一戰中國勞工有關的活動,但是一直還沒有專門的展覽。他說,希望這場為期近半年的主題展覽,能夠填補一個空白,也能夠引起英國民眾對這段歷史的重視。「英國人欠中國勞工一筆債,我們應該對這些不被歌頌的英雄們表達感激之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