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如日吸50支煙 新德里空污爆錶

2017-11-13
■新德里政府發佈最高級別的「危險」空氣污染警告。 法新社■新德里政府發佈最高級別的「危險」空氣污染警告。 法新社

印度首都新德里自上周二起空氣質素嚴重惡化,PM2.5微細懸浮粒子濃度一度高達每立方米1,000微克,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安全標準的40倍,等同每日吸50支煙。過去一周當地醫院接收的呼吸道疾病個案激增3倍,新德里政府發佈最高級別的「危險」空氣污染警告,下令所有學校停課,並限制私家車使用。德里首席部長科基瓦爾甚至形容,新德里現時就有如「毒氣室」。

新德里是全球污染最嚴重的國家首都,而且每逢秋冬換季之際,印度北部和巴基斯坦農民施行「火耕」,都會釋放大量污染物,加上出現地面氣溫比高空低的「逆溫」現象,令污染物無法散出。德里地區工廠、燃煤發電廠和汽車廢氣,亦令空氣污染更嚴重。

聯合航空暫停飛新德里航班

過去一周,新德里PM2.5濃度長期高達500以上。根據當地標準,PM2.5濃度達301至500時空氣質素已經是「有害」,500以上更是超出標準。當地醫生宣佈新德里進入「公共健康緊急狀態」,呼籲民眾留在室內,美國聯合航空前日亦宣佈暫時停飛紐約至新德里的航班。

新德里醫院接收的呼吸道疾病患者人數急增,其中一宗個案中,一名身體健康的6歲男童上周放學回家後,突然嚴重咳嗽和氣喘,送院後確診患上支氣管炎,需要接受類固醇和抗生素治療,還需呼吸器協助呼吸。

吸「毒氣」10天折壽數星期

呼吸道疾病專家庫馬爾指,除了急性呼吸道感染外,嚴重空氣污染亦是「慢性殺手」,微細懸浮粒子會對呼吸道造成日積月累的損害,而且病徵可能要數年後才會浮現,「無論空氣有多毒,只要持續吸入約10天,都足以令壽命折損數日以至數星期」。 ■法新社/英國廣播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