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檢討自資專上教育 料明年底完成

2017-11-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施政報告提出政府須深入研究八個教育範疇,並於今年內陸續就個別範疇成立專責小組以開展檢討工作。其中由運房局前局長、教育學院前校長張炳良擔任主席的檢討自資專上教育專責小組,昨日下午舉行首次會議,定出小組4個職權範圍和討論工作計劃。張炳良強調,小組會由教育目的出發,確保包括自資副學位課程的質素符合高等教育要求與社會需要,預計明年年中能有初步意見,目標是於年底完成工作。

該專責小組昨午會後確定4項職權範圍,包括檢視副學位課程的未來發展;檢視與自資專上教育界別的生態相關及備受關注的事宜,包括資助院校在營辦自資課程方面相對於自資院校的角色;考慮自資專上教育界別在支援香港長遠的教育和人力需求方面的角色和定位,以及根據有關檢討結果,探討需要改善的範疇並向教育局局長提出建議。

小組表示將於未來數月舉行會議,討論有關自資專上教育界別的具體關注事宜,過程中會聽取持份者的意見,並會舉行公眾參與活動。目標是於2018年年底完成工作。

張炳良:擬全面檢視副學位

小組主席張炳良指,副學士課程於2000年推出時,社會普遍認為學生畢業後將會投身社會,惟近年情況已傾向於繼續升學,認為有需要全面檢視副學位課程的情況。他表示小組將會每個月召開一次會議,預計明年年中有初步意見,之後再作公眾諮詢,考慮包括副學位課程學生、教師、院校以至中學學界等不同意見。

他又強調,小組會由教育目的出發,確保課程的質素符合高等教育要求與社會需要,亦會檢討自資院校的財政安排,確保持續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