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影子學生」風波 管理責任誰屬?

2017-11-14
■屯門興德學校被揭發行政與管理混亂問題。 資料圖片■屯門興德學校被揭發行政與管理混亂問題。 資料圖片

-今日香港-

今年暑假期間,多所學校被揭有多名長期缺席但保留學位的「影子學生」,當中更有學校涉違規不將缺席個案向教育局匯報,且長時間出現人事及管理混亂問題,最終要由政府委任多名人士進入該校校董會,校政始撥亂反正。本文探討事件始末,以及特區政府及學校的管理責任。 ■余慕帆 前線通識科老師

【新聞背景】呃撥款避縮班 校董會擴權責

事件引起社會不同層面的關注。有意見提出,教育局每年向資助學校撥款,支付學校日常運作開支,而有關資助是以收生人數計算決定中小學開班數目;當學生人數下降,如學校不誠實,便有可能以「影子學生」充大收生數,騙取撥款,避開縮班衝擊。

此外,向教育局遞交準確學生資料,包括長期缺席個案及學位空缺等,本應為學校責任,但如學校有疏忽或對細節掌握不清,亦會造成資訊混亂;亦有人質疑教育當局在點算確認學生人數的工作並不足夠,令問題持續存在。

另一方面,近年香港致力推行「校本管理」,外界也關注校董會權責擴大的情況,以及教育局是否仍能恰當監督學校運作。

新學年加強抽驗無問題

在發生多宗涉嫌「影子學生」的事件後,教育局表示會檢視現行點算學生人數的方法,並提高收集學生缺席資料的準確性。

教育局在以下幾方面加強工作,包括:在9月新學年的點算日加強抽樣調查和增加到校點算學生人數的學校數目,如發現異常情況,會向學校作出跟進;如果有學生在教育局點算日缺席上課,局方會跟進該學生在學的資料,有需要時會轉交缺課組繼續跟進。

此外,教育局會在收到學校情報缺席學生後的一兩天或一兩星期後,作出跟進,以確定學生是否仍在學。教育局未來亦會檢視內部電腦系統,研究電腦系統可否因應學校呈報的特別個案作警示。

學校有責跟進呈報缺席

除了教育局加強措施,學校本身亦有責任準確地呈報資訊,包括缺課學生人數和個案,並就學生缺席個案作出適當的跟進如要為缺課學生保留學位;亦須以專業的判斷,從學生學習需要和利益出發考量,例如學生是否因長期生病或家庭因素等等而缺席,同時訂立清晰及明確的升留班制度。

今學年的學生「數人頭」工作已於9月中完成,局方由以往抽查約一成半的中小學,加強至抽查約四分之一學校。學校需要提供學生開學後半個月的出席記錄,並整合缺席學生名單,方便追蹤。

至9月底教育局確認,學生人數與學校呈交記錄一致,並無出現「影子學生」問題,而整體小一班數亦比去年增加65班。

【多角度觀點】缺課缺考班照升?

首先,讓我們先了解針對早前多宗「影子學生」或懷疑「影子學生」的個案,不同的持份者,包括校長、校董、教育局官員等人的不同意見。

(一)

屯門興德學校被揭發有大約30名長期缺課、甚至全年缺課或缺席考試的學生,獲學校長時間保留學位,甚至批准升班。

前校長陳章萍:否認學校有「影子學生」,這些學生有本港居留權,學校無權要求他們轉校或退學。

行政長官:(教育局)與辦學團體為合作夥伴,請他們辦學並不等同將管理或確保優質教育工作外判給辦學團體。教育局局長運用《教育條例》下之權力,委派8位人士加入興德學校校董會,成為校董會成員,協助將這間學校撥亂反正。

教育局局長:該校「影子學生」個案屬實,教育局比對學校與教育局的記錄,發現有問題。學校曾為多位註冊後未有正式入讀的學生長時間保留學位。

而且,學校沒有根據教育局的規定,呈報連續缺課7天的學生。教育局委任擁有學校行政及管理經驗人士加入法團校董會,並依法處理學校曾發生的各種違規事項。

教育局副局長:興德學校沒有根據教育局的指引,向教育局呈報缺席7日的學生,但這些長期缺課的學生沒影響到教育撥款。興德學校事件個案特殊及罕見,未來會考慮檢討學校校董會成員的比例,以及監察長期缺課學生的制度。

(二)

元朗新田的惇裕學校,被傳媒指出在2013/14學年和2014/15學年,有至少3名學生長期缺席上課和考試 ,但學校仍為數名學生留學位或給予升班。

校長:學校為該數名學生保留學位是基於人情考慮,辦學應有人情味,長期缺課學生的學籍只會保留至學年的結束,如果那些學生要求復課,則需要接受評估,由學校安排就讀的年級。學校已將事件呈報教育局,沒有隱瞞事件。

校董:認為教育局應該就如何處理保留學位的問題,為學校發出更清晰的指引。

兩名常缺學生來自內地,認為他們在獲惇裕學校取錄後,又轉到內地學校升學,但學校不可取消他們的學位,否則家長可能會投訴,但學校現今已經取消了兩人的學位。另一名學生被指常缺的學生已經回校就學。

教育局局長:惇裕學校有呈報個案,教育局有就學校報告的缺席同學與學校保持接觸。學校沒有面對縮班的危機,但該校在呈報程序和跟進不再上學或離校同學個案方面有改善之處。

(三)

明愛屯門馬登基金中學被指懷疑把插班生暫安排為中一學生,在教育局在學年初數人頭後,再安排學生跳級至中二至中四,以避過縮班的命運。有消息指,學校用這種跳級手法讓原本只足夠開兩班中一的48名中一新生,增加到56名中一新生,讓學校能開足3班,避過縮班。

校方:有關插班生部分屬非華語學生,入學時未能完成中一程度的考卷,遂安排入讀中一。

教育局局長:就有學校被指有學生在學年中升班或跳班,教育局會去了解及跟進事件,就個案與相關學校進行討論,教育局會了解其學校的背後的學理考慮及制度。

如果學校是基於專業的考慮,認為相關學生適宜跳到另一年級學習,就會以學生利益為先要考慮,並尊重學校的專業決定。亦表示會檢討現有學生升班安排及檢視點人數的電腦系統。

校本管理待加強 教局多招改善

有人認為,「影子學生」等問題引伸出在校本管理下,法團校董會未能有效管理學校的狀況。

校董不懂 增培訓課程

隨2005年實施修訂的《教育條例》下,所有資助學校都要成立法團校董會,但有教育界人士指,不少校董並非教育界的人,對教學日常運作不清楚,關注校董會成員是否有足夠知識和經驗管理學校。

有立法會議員指出,校董並不是日常在學校內,也不是專業教師,在管理學校方面需要依賴校長,容易出現校長權力過大的情況;但亦有資深小學校長認為,各學校的校情不同,不能一概而論是否因校董在管理學校方面依賴校長。

教育局則表示,局方近年致力推動校董培訓,透過不同類型的課程,培訓校董更深入了解在校本管理下,學校管治架構人員的角色和責任,亦會協助校董掌握與法團校董會運作有關的知識。

同時,因應社會關注,教育局提出正以多管齊下以加強學校管治效能,包括由教統會下成立「校本管理政策工作小組」,研究校本政策現況及改善建議,亦會增加學校探訪加強監察,以及繼續加強校董培訓有關工作。

【小知識】法團校董會有權定校政

教育局在2005年實施修訂的《教育條例》,在修訂的《教育條例》下,所有資助學校都要成立法團校董會,人數沒有上限,必須包括辦學團體代表,校長、最少一名教師,一名家長、一個校友及一個獨立校董。

法團校董會有權訂立校內政策,管理財政和人力資源等等,讓學校有更大的自主管理權。

【想一想】

1. 什麼是「影子學生」?出現原因是什麼?

2. 不同持份者應如何解決「影子學生」的問題?

3. 「教育局現有的措施能否有效地解決『影子學生』的問題。」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此說法?

【答題指引】

1. 「影子學生」是指長期缺課、甚至全年缺課或缺席考試的學生,獲學校長時間保留學位,甚至批准升班。學生人數下降,如學校不誠實,便有可能以「影子學生」充大收生數目,騙取撥款,避開縮班衝擊。

2. 教育局:檢視現行點算學生人數的方法,如加強抽樣調查;推動校董培訓;成立「校本管理政策工作小組」等。學校:就學生缺席作適當跟進;訂立清晰及明確的升留班制度。

3. 很大程度同意:在9月中改善做法後,教育局確認學生人數與學校呈交記錄一致,並無出現「影子學生」問題,說明現在做法可靠。

很小程度同意:教育局對校董培訓的力度尚不足,可能有隱蔽個案未被發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