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普通話大世界】學好普通話 堅持五「多動」

2017-11-14

語言學習,需要經歷認識、模仿、理解、吸收、運用的過程。《論語.子路》云:「一言可以興邦,一言可以喪邦。」可見語言的重要性。我們處於競爭激烈的社會,只有不斷學習,才能增潤自己。學習普通話,必須要讓聽、說、讀、寫的語言能力齊頭並進。如何可以提高自己的普通話水平呢?我總結了以下幾方面,僅供大家參考。

1. 多動腦︰普通話語音的理論知識是語言基礎,就像蓋樓房,理論知識是地基,口語是進階上層,地基打得穩,上面的層數才穩固。對於自己學習過的知識,要加強記憶,懂得舉一反三,靈活運用。例如「吃」字聲母是ch,除了知道同聲母的字之外,還要懂得區分聲母是c的字。

2. 多動口︰語言是傳遞資訊,交流思想的手段。要想在普通話語境中自如表達,需要自覺開口,多說多練。無論是討論、座談、還是聊天,都要勇敢表達,即使未必每一個音都準確、即使說得慢一點,也沒有關係。多出聲朗讀優秀的白話文著作,是學習普通話不可缺少的環節。朗讀時要注意吐字清晰、聲調準確、語音優美,盡量做到聲情並茂。

3. 多動手︰在生活中遇到不懂得讀或不明白意思的字詞,可以多翻翻工具書,從中找出正確的讀音及解釋,抄記下來,才能記得牢。同時還要尋找適合自己訓練方法,或從詩集中尋找朗讀誦材,或在語言學習類書籍中,練習成語、諺語、繞口令、歇後語等不同內容,增加學習的趣味性。

4. 多動眼︰多看發音舌位圖,觀察不同聲母、韻母的舌頭的位置,把握好舌頭捲曲的程度,對區分容易混淆的音節確有幫助。例如翹舌音zh、ch、sh、r,在廣東話中沒有同樣舌位對應的發音,所以對香港人特別困難。多留意舌頭的位置,才能準確地發出這組音。

5. 多動耳︰要多聽標準發音,才能改變長期以來形成的發音偏誤。多聽廣播電台及媒體節目,有助於培養良好的語感。有了穩定的語感,才可以提高普通話表達能力,增強自信心。

學好普通話並非難事,只要做到上面的五多動,並堅持不懈地練習,不用多久你就會發現,你也可以說出一口標準的普通話。■劉健 香港中國語文學會

簡介:香港中國語文學會創辦於1979年,宗旨是通過研究、出版、教學、交流、合作等方式促進中國語文工作的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