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何漢權講故事 介紹鬼谷門下恩怨

2017-11-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如何學好中國歷史是當下社會焦點,透過故事形式探索歷史人物的生平及經歷,是其中一個能引起學生興趣的方法。勵進教育中心「光大控股星聲講故事」計劃昨日推出其第二階段第三個故事「孫臏與龐涓」,並邀得風采中學校長、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聲演,讓大眾了解這兩位春秋戰國時期著名軍事家的恩怨情仇。

孫臏與龐涓同拜鬼谷子門下,一起學習兵法,情誼深厚。龐涓先行下山為魏國效力,臨行前其向孫臏稱,若自己獲得重用一定會舉薦孫臏;而繼續深造的孫臏後來有機會學習到秘傳的《孫武兵法》,並展現出超越龐涓的才能,甚至獲魏國大臣的賞識,請他出山相助。

心胸狹隘的龐涓妒忌孫臏的才能,千方百計去除這個心腹大患,更向魏王誣告孫臏私通齊使,魏王聽後,動用酷刑把孫臏膝蓋敲碎,又在其面上刺字令他變成廢人。而龐涓更假惺惺地表現出非常同情孫臏,後者其後因龐涓的僕人告密才恍然大悟。

在「星聲講故事」計劃中,何漢權會將孫臏及龐涓的故事,以及後來出現「圍魏救趙」的戰役一一道來。計劃並設有獎問答遊戲,詳情可瀏覽https://endeavour.org.hk/index.php/side-information/starstar。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