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將易經入畫更「醒神」 謝旭江的寫實派名人油畫

2017-11-14
■油畫家謝旭江作品■油畫家謝旭江作品

在今年七月慶祝香港回歸廿周年的一個大型畫展上,見一幅表現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油畫肖像特別矚目,畫中的習主席精神奕奕極具神采,作品是出自擅長畫名人肖像的謝旭江先生之手筆。十九大會議剛結束,大家從電視上見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風采,更覺得這幅油畫把人物形象刻畫得栩栩如生。於是我找來這位油畫家聊聊,了解他的作畫風格和未來創作方向。■文/攝:焯羚

謝旭江既是油畫家又鍾情於風水命相學研究,在報章撰寫玄學專欄。本來畫畫似乎與風水相學扯不上關係。畢竟油畫是高雅藝術,風水相學比較世俗,為何會搞在一起?「因為兩樣都是我的興趣,兩樣都不是我的正職或搵食工具。我以前的正職在電視台美術部,目前則在一個金融集團工作。畫畫、風水掌相是我的興趣和愛好,偶爾為朋友服務,所以藝術和術數都未曾為我帶來大財富。反而使我少了一份市儈,保持了一份清純。」謝老師答完問題哈哈笑。難怪他身上沒有太重藝術家傲氣,也沒有玄學家的江湖味。來到謝老師的畫室,見到多位國際名人的油畫原作,不禁為人物的神似以及畫家把握形態的準繩度而讚歎。

聽說你畫的肖像畫還加入了中國相學的五行元素,這種創作算是什麼門派?

「是的,除了遵循傳統肖像畫的表現方式外,我的確加入相學及五行因素。五行即是『金、木、水、火、土』。陰陽五行意念融入肖像創作,因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五行屬性,好像時下流行的姓名學道理一樣,當知道你命中欠水,名字便加上金水相生的元素,知你所欠的是火,名字便要用含有木火元素的字眼來扶助。同一道理,我透過亮麗或深沉的冷暖色調鋪設來補足畫中人先天欠缺的五行元素,激活他的生命力,使之福壽康寧。而用相學的法理志在彰顯或淡化人物面部五官的優劣,志在加強視覺美感及令人物更富內涵、深度及靈性。使肖像畫不只是單純人物形象折射或複印,而是一幅具有催旺氣場的藝術作品。可以叫『易經入畫寫實派』。」

會嘗試新造型語言

你大部分作品都以領袖名人、專家商賈為繪畫對象,為什麼對這類題材情有獨鍾?

「我自小崇拜英雄、崇拜有智慧有學識的人物。因為崇拜所以選擇以藝術手法來表現他們。」

你畫的大部分是香港各行各業的精英,大衆對他們深有認識,最大的挑戰是在如何去塑造大家覺得像真度高和好看的肖像畫,對不?

「每一位公衆人物都有其特徵,繪畫在於表現人物某一瞬間的形態,因此他的外貌特徵和內心世界,只能通過凝固於畫布上某一種神情狀態的定格,這就需要畫家在掌握人物性格外在表現的同時,迅速而準確地定格形象最能反映自我的微細特徵,肖像畫的至高表達是神似!其實每幅作品我都盡量在追求做到了這一點。」

目前的創作風格與早期有何不同?

「早期我慣於用細緻的筆法來表現形象,首個『香港名人油畫肖像展』都是用較細緻的畫法。2000年後的風格改變了,那年皇家馬德里足球隊來港,你為當紅的球星碧咸、朗拿度畫的油畫速寫頭像似乎筆法不同了,處理朗拿度面部的大明暗關係,表現碧咸頭像奔放的抒發性筆觸,顯示出另一種表現技法。而收入在《油畫頭像速寫集》的畫都用大明暗、大筆觸、大色塊,一改以前慣用的細膩筆法。」為何?「也不算是改變,只是形式不同而已。油畫速寫的特點是準確捕捉到人物的形象特徵,然後就可以盡情發揮,可以用粗獷奔放的筆觸和強烈的色彩對比抒發自己的激情。當然我本人較喜歡這種活潑的畫法。」

「其實我一直在摸索,嘗試新的造型語言和表現手法,當然作品滲入五行色彩直接幫到畫中人尋得先天缺欠的元氣動力,希望從實踐中漸漸形成一套意向清晰、富於多元意蘊的風格。」

除創作名人油畫之外,好像未見你有表現較為生活化的畫作,或風景名勝的油畫,只畫人像會否市場太窄?

「我穿插畫另類題材的創作,但較少。畫人像要畫得好不容易,相信每個畫家都有自己的偏好和執荂C早期因電視台工作繁忙,實在難有精力鑽研太多,於是只堅持非名人不畫。隨着年齡漸長,也開始覺得自己一直固執地抱茈u當『名人油畫家』的貞節牌是時候放下了,應開闊創作視野,讓自己有更多創作空間與機會,去探索新的多元化題材,尋找新的藝術語言和表現手法。」

肖像油畫市場有一定需求

「至於市場問題,畫肖像油畫市場不太大,但也有一定需求,很多企業家知道我畫肖像加入了五行元素,都想請我幫其畫幅掛到公司或大宅中增添氣勢。也有一些人知我是走『名人油畫』路線,專門畫名人,且會結集出版畫冊,所以要求我畫他們,其實也想借畫提升名氣,於是透過某種關係找我畫,要畫也不缺客戶,只是很多時我都會覺得其資格不夠而婉拒了。另外,有時也有一些有錢人純粹希望我幫他們畫幅靚油畫,但畫一幅油畫很費時間,自己又俗務纏身,難全都承接。主要我目前根本沒打算將畫畫當賺錢生意來經營,有點懶惰,因此既沒發財,反而開罪了很多人。」

你的人像畫會常參加畫展嗎?畫人像似乎創作空間不大,成就感在哪?

「一共開過三次個人畫展『香港名人油畫肖像展』,廿幾年來參加不同團體的展覽不計其數,具體多少次,真的算不清。 歷年來為無數商賈名人、專業人士及政壇翹楚造像,作品因而流傳至世界多個國家。」

「 最難忘的當然是,1997年創作了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的肖像,為多個國家及香港的主要報刊所刊載,並在2000年北京歷史博物館舉辦的『中國魂』畫展上得到優秀作品獎,而同一時期創作的克林頓肖像也曾在報章刊登而廣為流傳,克林頓目睹這幅出自東方人手筆之肖像,不覺為畫裡的自己意氣風發的樣子所吸引,2003年在他兩夜一日訪港行程中,特別安排在香港君悅酒店會晤我,並接受此幅《講壇上的克林頓》之油畫肖像。克林頓盛讚肖像神似,表示會將此畫擺放在克林頓中心,讓千千萬萬到訪的觀衆欣賞,我當時確很激動。作品得到讚賞和肯定,尤其如此重量級的領袖名人,自然有種揚眉吐氣的成功感!期望習主席這一幅肖像畫都同樣能得到大眾的讚賞和肯定。」

謝旭江當年為某港督創作的油畫肖像早於1993年收入港督府珍藏;1997年創作的大型油畫《回歸大典》被印作限量明信片,同時獲英國STAMPOILE郵票公司發行珍藏版紀念郵票;業績、作品被收入《世界華人美術名家年鑑》;2003年榮獲美國前總統克林頓的接見,並將其作品《講壇上的克林頓》收藏於美國克林頓圖書館。 曾出版的畫冊有《香港名人油畫肖像集》、《國際名人油畫頭像速寫集》、《香港油畫速寫集》、《謝旭江油畫人物作品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