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百家廊】太行山中奇事多

2017-11-14

戴永夏

深秋,遠行,走進太行山中。太行山的美麗,博大,神秘......讓我深深為之驚歎。

巍巍太行山,綿延800里,橫跨四省市,在我國中東部地區立起一道巨大的彩屏。它自北向南,橫空出世,在河南林州境內形成一個長達百里、寬約2里、相對高差達千米的太行大峽谷。這裡,山高谷深,峰奇洞幽,飛瀑千疊,怪石嶙峋,不但景色優美,而且有許多神秘有趣的自然景觀,令科學家百思不解,讓普通人深感興趣......

神秘莫測的「豬叫石」

在太行大峽谷內的高家台輝伏岩自然村旁的懸崖峭壁下,有一塊神奇的石頭叫「豬叫石」。該石呈圓方形,紫紅色,高、寬各3米,厚2米。據說每遇重大事件,它都會發出「哼哼」或「唧唧」的豬叫聲,相距一里路外都能聽到。據住在豬叫石附近已七十多年的一位老農講,每次豬叫聲可持續六七個小時,從傍晚一直叫到凌晨一兩點鐘。

當地人說,我國近現代發生的一些重大事件,豬叫石都曾做過預報。如1937年日本全面入侵中國前,豬叫石叫了一個月;1949年新中國成立前,豬叫石曾發出歡快的叫聲;文化大革命、唐山大地震以及香港回歸等大事,豬叫石也都提前發出叫聲。其聲音大致可分為歡快和低沉兩種。要是發出歡快的叫聲,會出現喜慶之事;發出低沉的叫聲,則會出現悲哀之事。

還有人說,解放初期搞土改時,豬叫石又叫起來了。村幹部認為這是封建迷信,便讓民兵前去「圍剿」。一民兵朝石頭開了一槍,企圖將「豬」打死(至今石頭上還留有槍彈的痕跡)。可是不一會,豬叫石重又叫了起來......

一塊普通石頭為何能發出預報禍福的豬叫聲?當地流傳茬o樣一個傳說:古時這裡住茪@個孤苦伶仃的老人,跟自養的一頭豬相依為命。一天夜裡,這頭豬突然慘叫起來,並用嘴巴將正在熟睡的老人拱醒,推茈L離開屋子。老人剛離開屋子,地震就發生了。這時一塊巨石從山上滾下來,將房屋砸塌,把豬活活地壓在下面。老人只聽到豬叫聲,卻看不到豬的影子。他拚命地掘石挖土,想把豬救出來,然而至死他也未能如願。從此,每遇災變或發生大事,這塊石頭便會發出豬叫的聲音......

傳說固然難以令人信服,然而這神秘卻又無人能解。莫非是人與自然的默契?天人感應的顯示?大自然總是這樣,它把神秘拋向人間,讓你去探索、揭示、發現。而歷史正是在這不斷地探索、發現中走向進步的。

在林州石板岩村西面海拔1,200米的太行山腰,有一個山洞叫桃花洞。洞的四周山巒起伏,群峰插天,懸岩倒掛,壁立千仞。洞下的桃花谷裡,深淵淺潭,水清如碧,聲如鐘罄,長流不息。每到隆冬季節,別的地方「已是懸崖百丈冰」、「萬花凋謝一時稀」,而桃花洞周圍的懸崖峭壁上,卻是桃花怒放,爭奇鬥艷,近看像艷麗的彩錦,遠看似緋紅的輕雲......明末井陘知州萬化曾在《魯班壑》一詩中寫道:「洞口桃花開雪裡,岩頭瀑布掛雲中」,恰切地寫出了桃花洞邊冬日桃花盛開的情景。

桃花洞的桃花為什麼會在冬天開放?有一個傳說這樣解釋:東魏末年,丞相高歡率兵西征,駐紮在桃花洞中。時值數九寒天,大雪封山,不能行軍,高歡心急如焚。一天夜裡,他夢見一位白髮老翁對他說,必須等到桃花盛開的時候才能拔營出兵。於是,他每日派士兵出洞,察看桃花開了沒有。派出去的士兵總是回來稟報說:外面滴水成冰,桃花尚未開放。高歡聽後大怒,下令將士兵推出洞外斬首。這樣一連十天,十個士兵都因桃花未開而死於非命。到第十一天時,他又派一心腹士兵出洞察看。這名士兵所見如前。他想到自己必死無疑,不禁捶胸頓足,仰天慟哭。他的哭聲感動了仙人,遂生憐憫之心,立即命桃花雪中開放。高歡見此情景喜出望外,立即下令全軍開拔出山。從此,桃花洞的桃花便年年寒冬凌雪開放。

如今桃花洞中,嚴冬已難見桃花。不過早春時節,仍可見璀璨桃花迎雪開。這是因為桃花洞背靠大山,背風向陽,山谷內比其他地方溫度高。而桃樹又耐寒,早春時節迎雪開放也便成為常事。

盛夏酷暑水成冰

林州石板岩鄉西北部的深山裡,在一山陰處分佈荋X個較淺的洞穴,面積大約600平方米,這裡就是著名的「冰冰背」。冰冰背的奇特之處,是冬暖而夏冰。每到春暖花開時節,這裡便開始結冰,冰期長達五個月之久。到八月中秋以後,這裡的冰凍才開始融化。冰期最盛時,恰好是盛夏酷暑季節。此時,一來到這裡,立即讓人感到寒氣砭骨,冷意襲人。洞外水凝不流,洞中冰凌掛壁。隆冬時節,此處卻熱氣蒸騰,溫暖如春,山花點點,綠草盈盈,令人感到冬夏無序,時令顛倒,故有「冬時夏令顛倒顛」之稱。

對於冰冰背奇觀,也有神話傳說為惑者解疑:古時候,冰冰背一帶是一泓深潭,潭水清洌無比,四季不涸,專供人們飲用和灌溉。有一年夏天,一條惡龍飛來,霎時間便將潭水吸乾。從此草木枯萎,莊稼絕收,百姓生計無荂C無奈之下,他們只得燒香禱告,苦苦祈求惡龍飛走,免降災難,可惡龍卻置之不理。正在這時,八仙中的鐵拐李路過這裡,看到惡龍降災,生靈塗炭,深感不平。一怒之下,他將鐵拐捅到海底,命龍王趕快放水,使得潭水復湧。他又從寶葫蘆裡扔出一塊冰來,將潭水周圍蓋得嚴實,把惡龍壓到了潭底。從此,這裡的百姓復又安居樂業,而冰冰背奇觀也從這時起出現於世。

不過,科學家卻作出這樣的解釋︰由於特殊的地質條件,每年夏季,冰冰背地殼深處高密度氣體上升,從洞穴的石縫中冒出地表,密度降低後吸熱製冷,形成冰錐或冰凌。而沒有冷氣的冬季,相對比較溫暖。科學解開了景觀的神秘。

然而從感情上,我卻更相信鐵拐李降服惡龍的傳說。因為這不但使冰冰背的魅力無窮,而且它所體現的除惡揚善精神,正是我們民族文化的一朵奇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