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有_坐

2017-11-14

伍淑賢

藝術家程展緯近年為基層勞工如保安員、收銀員、戲院售票員等爭取工作間「有_坐」。報載最新的「成功爭取」,是時代廣場UA戲院的售票員,將跟其他UA戲院看齊,有_坐。本地藝術圈和公民社會,有這種具同理心又熱切行動的人,是香港的福氣。

程展緯在媒體訪問中常提到打工仔在資本主義社會得不到尊重,最慘是打工仔也不幫打工仔,竟說出:「我企足十個鐘,他只企八個鐘就要坐?」或「讀書少就係咁辛苦囉」這類晦氣說話。我想的倒是另一問題:有什麼工作是非站不可的?

坊間常要站立,即程展緯幫過發聲爭取的工種,其實性質都是可站可坐的,唯一是超市收銀坐荌絲|較困難,不就力,但要解決的話,以超市的財力,只要在收銀櫃^做些符合人體工程學的改動,便可一勞永逸。其他要常站的行業如教書、護士、廚師、侍應、酒店員工等,又如何幫呢?比如教書,非站荓苳ㄔi嗎?老師坐蚖P站蚆蕭牷A有什麼不同?

我想中小學以至大學,老師習慣站蚆羲熙怳j原因,是因為立茠滌物蛂A最能吸引注意力。坐下來人矮了一截,課堂確是突然沒了重心。但聽說民國以來很多大學者、大思想家在大學授課,都十分不拘一格,甚至有全堂背蚞ル矷A對荈穠O自說自話,學生聽到多少真是天曉得!這些在今天視學生為教育消費者、所有老師都要被學生評分的世界,簡直是天方夜譚,但老師為什麼不可以坐蚆蕭狻O?如怕後排學生看不到,老師可坐在微軟的蓋茨曾十分喜愛的高腳酒吧_上,又有型又吸睛。如果是大學,有劇院式的演講室,坐下授課更沒問題。從當事人即老師來說,站蚖☆僄穨丙虒隉A在用聲運氣方面確很不一樣,正如唱歌,除非訓練有素,不然一般人還是站荌菑騆保險。

我想關鍵是彈性,如不想老師老來全患上靜脈曲張等職業病,就鼓勵他們教書時,梅花間竹地時站時坐好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