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思旋天地】中美第一夫人雍容華貴

2017-11-14

思 旋

中國自中共十九大會議閉幕後,成全球矚目的強國。毫無疑問,舉世都認為中國已踏入新時代,任誰也知道,任何國家或企業甚至是個人,都以實力取勝。口講無憑,就以中國最近的表現,成為了與美國並肩,不相伯仲的大國姿態出現在世界舞台上,可見一斑。

首先,是最近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亞洲之行。最受矚目的,所受最高待遇的,是在中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偕夫人在金秋時節,盛裝接待到訪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偕夫人。可以說,踏入新時代的中國,其外交姿態也是新時代的裝備:參觀具有悠久歷史文化的故宮、表演經典文化藝術的演出、品嚐中國美食,大快朵頤。在此之前,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之後,他的言行舉止受輿論所批評,他也是常因口出狂言而被譏笑為狂人。然而,今次特朗普北京之行,眼前一亮的是其舉止言談有如紳士一般。並常特地處處就所見的一切、所受的接待首肯點讚。就連中美兩國的第一夫人也雍容華貴,儀態萬千。兩位第一夫人訪問北京中學生,更顯慈愛關懷的好媽媽形象。新時代第一夫人外交,同樣精彩。美國總統訪華拉開帷幕,蚢磛人矚目,但後來好戲更令人矚目--中美經貿合作成果豐碩,中美有簽二萬億經貿大單,蚢篘憭H。思旋暗道,特朗普在訪中前必已熟讀「習近平思想」,正如習近平簽署大單後指出「中美合作是兩國唯一正確選擇」。當然,隨行的美國商界大佬,心花怒放是肯定的,大讚新時代的中國也是必然的。

其實,國與國之間肯定有所矛盾,為國家利益,如何好好處理矛盾,那就要靠國家領導人的智慧了。特朗普似乎臨行前帶上一琚u高帽」,來華大派。這也是在新時代備受考驗。經此一役,中國營商環境將更開放而備受矚目。從香港金融市場所聽到的新聞說,中國將更放寬金融市場中銀行及保險業務的股份比例限制。另外,互利合作機制將邁向更高層次。如是事實,成雙贏局面,也是中國「圖構建世界共同體」圓夢。中美兩元首將會共創未來,為世界和平人民幸福圓好夢。

馬不停蹄的習近平主席,隨即飛往越南出席APEC峰會,開展另一個外交盛會。同為世界和平,同為謀命運共同體而努力。溫故知新,中國與越南雖然同屬社會主義的信仰。但是也有過一段風風雨雨的日子。而今一切俱往矣,中越人民的友誼永遠友好,大家同為國家與人民利益虓Q,互利共贏。我們同樣期盼亞太經合組織會議在越南順利勝利舉行,相信成果是必然的,因為有中國的參與,有中國習近平主席領導的「中國方案」作引導。人民愛和平,不要矛盾和紛爭。如何化解矛盾,期待各國元首努力,和考驗元首們的智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