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習近平老撾行】中老加快戰略對接 共建標誌項目

2017-11-15
■習近平(左)和本揚舉行會談,雙方同意加快戰略對接,共建中老經濟走廊,推進中老鐵路等標誌性項目。 新華社■習近平(左)和本揚舉行會談,雙方同意加快戰略對接,共建中老經濟走廊,推進中老鐵路等標誌性項目。 新華社

專家指習近平老撾行令兩國關係進入新時代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中新社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結束對老撾的國事訪問回到北京。這是中國最高領導人時隔11年再次訪老,雙方一致同意打造中老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此外,雙方又同意加快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同老撾「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戰略對接,共建中老經濟走廊,推進中老鐵路等標誌性項目。有關專家認為,中老兩國間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的「四好」關係絕非簡單描述,而此次國事訪問更令中老關係進入新的時代。訪問期間,兩國發佈了中老聯合聲明。

習近平昨日在萬象下榻飯店中,再次會見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習近平強調,這次訪問時間雖短,成果豐碩。雙方就鞏固和發展中老關係,推進全面戰略合作達成重要共識。訪問期間,我同本揚總書記、國家主席一致同意共同打造中老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規劃了加強戰略對接、實現互利共贏的合作內容,指明了弘揚傳統友好、惠及基層民生的前進方向。訪問取得了圓滿成功,我對中老關係發展前景充滿信心。雙方要全面落實好這次訪問成果,抓好戰略引領,搞好戰略對接,做好民生工作,推動新時期中老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更好發展。

在會見老撾總理通倫時,習近平強調,中老合作互補性很強,雙方要穩步推進中老經濟走廊建設,確保中老鐵路建設順利推進,拓展能源資源、電力、金融等領域合作廣度深度,加大教育、醫療、脫貧等民生領域合作力度,讓兩國人民從中老合作中多受益、早受益。要密切多邊協調和配合,繼續在彼此關心的問題上相互支持。中方支持老方當好瀾滄江-湄公河合作2018年共同主席國。

「四好」精神上擴大各領域合作

在會見老撾國會主席巴妮時表示,中國全國人大同老撾國會交流合作是中老全面戰略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希望兩國立法機構保持高層往來傳統,加強對口機構和地方議會交流,深化治國理政、發展規劃、立法工作經驗互學互鑒,密切在多邊場合的協調和配合,為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作出新貢獻,為深化兩國睦鄰友好和全面合作增添新動力。

本揚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對老撾的歷史性訪問取得圓滿成功,將長期穩定的老中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提升到新水平,充分彰顯兩國傳統友好。老撾全黨和舉國上下感到歡欣鼓舞,對老中關係未來發展充滿期待。老方願同中方一道努力,認真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此訪豐碩成果,在「四好」精神基礎上,推動雙方各領域合作實現更大發展。衷心祝願中國黨和人民事業取得更大勝利。會見後,習近平和本揚共同見證《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和老撾人民民主共和國外交部關於加強新形勢下合作的協議》的簽署。

老撾國力雖小 戰略意義重大

中國前駐老撾大使潘廣學表示,中老領導人在會晤時提到兩國是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這「四好」關係絕非簡單的描述,而是從兩國長期友好相處,在起起伏伏的歷史當中認真總結沉澱而來,「所以『四好』在兩國間堅實存在,也是我們今後處理關係的一個準則。」

對於此番強調的「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東南亞問題專家宋穎慧表示,「老撾從國力上是小國,但是戰略意義重要,是中國周邊外交中重要的合作對象,這一提法體現出中國對老撾的重視。」

此次訪問中,雙方同意加快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同老撾「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戰略對接,共建中老經濟走廊,推進中老鐵路等標誌性項目,提升經貿合作規模和水平,促進兩國經濟優勢互補,深化產能、金融、農業、能源、資源、水利、通信、基礎設施建設、醫療、衛生等領域合作,推動雙方務實合作更多惠及兩國基層民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