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樓價急漲 削弱深圳就業吸引力

2017-11-15
■2015年以來深圳房價大幅上漲,高昂的生活成本成為削弱人才留深的主要因素。圖為市民正在參觀深圳一個樓房銷售處。 資料圖片■2015年以來深圳房價大幅上漲,高昂的生活成本成為削弱人才留深的主要因素。圖為市民正在參觀深圳一個樓房銷售處。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日前在京發佈的《深圳勞動關係發展報告(2017)》指出,雖然深圳一直是專業人才理想的就業城市,但近年來高昂的生活成本成為阻礙人才留深的主要原因,特別是2015年以來的房價大幅上漲,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深圳市的就業吸引力,加快了勞動力向市外流出的速度。報告援引一項調查顯示,深圳專業人才中,只有17.7%有自有住房,57.40%在租房(不含廉租房)。

該報告由深圳市社會科學院、深圳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深圳市總工會和深圳大學及社科文獻出版社共同發佈。報告稱,區域競爭明顯影響深圳的用工環境優勢。近年來,中西部省份經濟加快發展,對勞動力需求急劇增長,吸納了不少當地勞動力就近就業;創業扶持政策力度加大,也吸引了大量外來務工人員選擇返鄉創業;在工資水平方面,中西部地區與沿海地區的差距也在逐漸縮小。儘管深圳市已連續上調最低工資標準,但由於經濟發達、消費水平較高,實際工資福利水平與內地城市相比已無明顯優勢。特別是2015年以來的房價大幅上漲,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深圳市的就業吸引力,加快了勞動力向市外流出的速度。

近六成專業人才要租房

在專業人才方面,深圳對專業人才一直吸引力很大,但生活成本高是影響人才留深的主要原因。課題組2016年第二季度人力資源市場抽樣調查顯示,「生活成本或房價太高」和「不打算長期留在深圳」是這類受訪者不考慮留深的主要原因。該季度的受訪專業人才中,只有17.7%有自有住房,57.40%在租房(不含廉租房),只有4.65%享受到廉租房,13.66%由單位提供住房。課題組通過調查交流認為,過高的房價會造成人才特別是青年人才的流失,其影響不容忽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