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國東盟首發反腐聯合聲明

2017-11-15
■東盟十國領導人以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韓國總統文在寅共同出席10+3會議。  中新社■東盟十國領導人以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韓國總統文在寅共同出席10+3會議。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央視新聞報道,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的第20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上,發表了《中國-東盟全面加強反腐敗有效合作聯合聲明》。這是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首次在反腐敗領域發表聯合聲明,開啟了本地區攜手治理腐敗的新篇章。

向國際社會表明懲腐決心

據了解,聯合聲明強調腐敗破壞公平正義,挑戰法治,妨礙社會、文化、經濟發展,已成為本地區面臨的共同危害。聯合聲明就反腐敗務實合作達成多項共識,主要包括各方同意切實增進反腐敗執法合作,運用《聯合國反腐敗公約》開展引渡、司法協助和腐敗資產追回合作;加強在聯合國、亞太經合組織反腐敗工作組等多邊機制及各國間雙邊條約下的協調與合作;鼓勵各方金融情報機構分享與腐敗相關的反洗錢信息和情報。各方一致認為,應增進經驗分享和對話交流,加強反腐敗機構能力建設,舉辦反腐敗研討班、對話和會議,歡迎企業、媒體、研究機構和智庫等參與反腐敗工作,探討如何有效打擊和消除腐敗。

《中國-東盟全面加強反腐敗有效合作聯合聲明》作為十九大後中國推動通過的首個反腐敗國際合作文件,再次向國際社會表明了中國堅定不移懲治腐敗的決心和態度。

據統計,2014年以來,中國共從90多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3,453名、追贓95.1億元,「百名紅通人員」中已有49人落網,其中包括李華波在內的6人是從東盟國家歸案。截至目前,中國已同東盟國家簽署4個反腐敗諒解備忘錄、6個引渡條約、6個刑事司法協助條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