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拓東盟中產 港商新出路

2017-11-15

簽自貿協定減限制 港產品出口料受惠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香港與東盟近日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和相關《投資協定》,引起商界廣泛關注。貿發局亞洲及新興市場首席經濟師何達權昨於「東盟中產消費市場:香港的機遇」記者會上指出,東盟其中五國(印尼、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越南)預期明年平均GDP增長率達5.2%,當中菲律賓及越南增長率料分別達6.9%及6.3%;估計在2015年至2020年區內中產消費者將倍增至約4億人,佔總人口約55%,將會為香港公司提供大量營商及合作機會。

何達權指,東盟目前人口逾6億,按人口計是全球第三大消費市場,整體區內生產總值接近2.6萬億美元。香港與東盟的貿易於2010年至2016年間每年增長4%,2016年貿易額已達1,070億美元。過去幾年,香港與越南的貿易增長較快,2004年至2016年的增長達到21%,菲律賓及泰國則分別達到4%和7%。香港輸往東盟國家的消費品佔整體13%至24%不等,泰國比率較高達25%,金額達15億美元,越南比率僅13%。

投資前宜先了解各國法規

談及港商進軍東盟市場的注意事項時,何達權提醒,港商在這五個東盟市場直接投資前,應先了解各國現行的市場准入規定,不同國家的規定有很大差異。雖然開放零售市場是東盟目前的發展大勢,但很多成員國在外資持股比例、最低資本要求及可經營的零售業務方面均有相當不同的規定。

例如,自2016年起,印尼容許海外投資者在面積介乎400平方米至2,000平方米的百貨店中持有最高67%股權;在馬來西亞,外國公司在大型超市業務中最高可持有70%股權。不過,菲律賓近來有意將海外投資者落戶當地的門檻降低,由250萬美元降至25萬美元,如落實的話對港商進駐菲律賓零售市場有很大幫助。

何達權補充,中國內地早於2010年與東盟成立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2010年至2015年全面落實自由貿易的安排,包括降稅等,至2015年中國內地與東盟之間已有超過8,000類產品享有零關稅。香港原本想加入這個貿易區,但因香港是獨立關稅區,故東盟希望與香港獨立簽署自由貿易協議。上周香港與東盟簽署的協定包括貨品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經濟及科技合作、知識產權合作及處理糾紛機制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