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一地兩檢」議案通過

2017-11-16
■「一地兩檢」議案昨日終於在立法會表決通過,意味虒邦瞗u一地兩檢」的「三步走」程序正式展開。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一地兩檢」議案昨日終於在立法會表決通過,意味虒邦瞗u一地兩檢」的「三步走」程序正式展開。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38贊成 Vs 22反對 「三步走」啟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昨日終於通過特區政府提出的「一地兩檢」議案,支持特區政府依據「三步走」方式,落實於高鐵西九龍總站實施「一地兩檢」,落實「一地兩檢」的「三步走」將正式開展。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指出,特區政府爭取在年底前完成首兩步工作,包括與內地達成合作安排,再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及確認,並希望於明年暑假立法會休會前完成本地立法。

立法會昨日處理議員的口頭質詢後,隨即恢復辯論「一地兩檢」議案,進入官員總結發言環節。袁國強在發言時,先感謝支持「一地兩檢」的議員,再逐點反駁反對派觀點。

就反對派議員稱應進行公眾諮詢,袁國強重申,立法會議員是不同界別選民的代表,政府透過動議聽取立法會全體議員意見,是有效而尊重民意的諮詢方式,「因此,雖然政府至今並沒有就『一地兩檢』進行某些人士所指的公眾諮詢,但絕不代表政府漠視民意。」

袁國強逐一反駁抹黑刁難

對於反對派聲稱特區政府提供的資料不足甚至「不盡不實」,袁國強指,政府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及官員解說,已提供相當充實的資料,又指有議員提到攜帶內地的違禁品、走私人民幣或黃金所引起的「恐懼」,並反問是否實施「兩地兩檢」就可以這樣做,「部分議員提出的所謂『恐懼』、『擔心』,其實與『一地兩檢』並無關係。」

袁國強表示,有議員指稱於「一地兩檢」會違反香港基本法、破壞「一國兩制」,強調政府會堅守「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絕不認同有議員以「割地」、「自閹」、「黑洞」、「木馬」和「隨意門」等負面及過度政治化的形容詞抹黑「一地兩檢」。

他強調,「一地兩檢」的唯一目的是令高鐵香港段乘客可方便、快捷辦理通關手續,從而發揮高鐵效益,非可以隨意作出的決定,而且最終要透過本地立法才可實施,「辯論期間有個別議員形容立法會將會成為『橡皮圖章』,恐怕這類表述是不尊重立法會議員以及支持他們的選民。」

袁國強又引用高院於9月拒批兩宗「一地兩檢」的司法覆核許可申請,法官在判詞中認為,現階段不可能斷言「一地兩檢」合作安排必然會違反基本法:「既然獨立、專業的法官有上述的判決,相關議員是否有充足的法理基礎指稱『三步走』必然違反基本法,答案明顯不過。」

針對反對派提出的在內地實施「一地兩檢」,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批評這是流於理論、脫離現實的偽命題,令高鐵香港段由接通全國各地的策略性運輸基建項目,淪為只能往來「清關站」的駁腳角色。

議案最後以38人贊成、22人反對獲得通過。反對派提出的8項修正案全被否決。

梁君彥總結耗26小時審議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在總結時指,議案共用了約26小時審議,當中實質辯論了8.5小時,僅佔整體時間四成,官員發言約4.5小時,實際表決時間約半小時;其餘的15.5小時中,約5小時用於點算法定人數;另外約10.5小時用於辯論中止待續議案、要求新聞界及公眾人士離場議案及縮短表決鐘聲議案。

官員望盡快完成本地立法

袁國強、陳帆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在議案通過後會見傳媒。袁國強強調,推展「一地兩檢」的工作時間非常緊迫,必須在年前完成「三步走」的首兩步,然後盡快進行本地立法工作,希望可於明年暑假立法會休會前完成本地立法,從而令高鐵香港段在明年第三季通車時落實「一地兩檢」。

陳帆則指,高鐵香港段已完成97%的工程,會快馬加鞭完成餘下工程,並會與內地相關單位落實高鐵班次、目的地及收費等,盡快公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