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張宇人斥做法助長貪污

2017-11-16
■張宇人指將巴西凍肉廠商減至80間無助解決問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佩韻 攝■張宇人指將巴西凍肉廠商減至80間無助解決問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佩韻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巴西黑心肉事件根源之一是巴西肉商賄賂公職人員的貪污問題,飲食界立法會議員張宇人指出,將巴西凍肉廠商減至80間無助解決問題,「反而畀更多機會佢]去做貪污的事」,狠批是人為的營商限制。他又反問:「為何出口量最多的80間就可以在名單內?出口量多等如質量好嗎?」他認為食安中心的思維不合邏輯,此舉是斬腳趾避沙蟲。他建議,政府、業界及立法會可以辦考察團,親身去看巴西肉廠流程,做法更為實在。

張宇人表示,立法會及業界都對此有好大反應,他不明白為何以出口量的多少去釐定準則及食物安全,又認為此舉與本港一直推廣的自由貿易有所衝突,「他們的產品沒有問題,為何要阻止他們來港?」他續說,在商業世界,沒有競爭就沒有進步,沒有競爭價格自然會上升,最終轉嫁予消費者,百害而無一利,狠批想出此辦法的官員是思想狹窄。

既違自由貿易 又非對症下藥

批發及零售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輝表示,餘下的400多間出口量少不代表他們的產品質量有問題,加上80間廠也未能完全保障公眾及市民的健康,也不能保證問題不會出現。他續說,現時沒有資料去知道此80間廠房的生產技術及設施,可以確保衛生條件是附合本港進口標準。

漁農界立法會議員何俊賢指,限制廠商數量會減少香港的選擇機會,以及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卻沒有針對根本問題。他認為應該從源頭茪漶A認為本港只要做好檢疫及抽查工作,便能守住食物安全的防線。他承認,食物安全是很難做的範疇,食安中心應投放更多資源在抽查工作方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