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零售老行尊:業界未獲通知

2017-11-16
■鄭興說,過去10年凍肉價格上升20%至40%,而部分入口商兼營批發零售。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鄭興說,過去10年凍肉價格上升20%至40%,而部分入口商兼營批發零售。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巴西凍肉來港後會先經入口商取貨,再予「拆家」分貨予批發及零售商,再在餐廳及超市等市面使用或出售。香港凍肉海產批發零售商會前秘書長鄭興指,過去10年凍肉價格一路上升,合共增長20%至40%,而業界結構在近10年亦有所轉變,因生意難做,部分入口商兼任批發零售的角色。他擔心,如果收窄巴西凍肉廠的數量,在3年至5年間本港凍肉將供不應求,價格飆升之餘,「到時想管都管唔到。」

鄭興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說,對食安中心打算收窄巴西凍肉廠數量的消息毫不知情,他曾向行家查問,均收到「不知道」的答案,直言批發零售通常也是最後才知道消息,今年初巴西黑心肉事件也是這樣。食安中心只向小部分業界做諮詢,但事件是涉及多個行業甚至是基層市民,如要一刀切執行很難令業界接受。

他反問:「係咪要犧牲小商戶利益?鞏固大集團的利益?」他又認為減少廠商供應不代表質素及食物安全會轉好,倒不如在檢疫及抽查等層面上做好些。

憂影響經港轉口北上凍肉

他續指,本港亦有入口泰國、越南及內地的凍肉,但是質素及數量未及巴西為多及平穩,加上內地凍肉內銷需求很大,價格也不比巴西便宜,肉質又不夠巴西肥美,故本港大部分酒樓餐廳都會進口巴西凍肉。

他補充,本港有部分巴西凍肉是經香港轉口至內地,與此同時,外國部分較為落後的城市對下價凍肉的需求亦好大,認為事件不單是本港市民捱貴肉這麼簡單,或會激發更多問題。

鄭興說,如事件確實執行的話, 相信短時間內價格未必有很強的波動,但擔心在3年至5年後「想管都管唔到」。他表示,市場已消化年初巴西黑心肉事件,市面已慢慢回復平靜,食安中心突然再做此行動是多此一舉,反而應做好抽查及檢疫工作,從源頭阻截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