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闡法正本清源 港應深刻理解

2017-11-17
■李飛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基本法研討會中親切互動。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李飛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基本法研討會中親切互動。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各界籲切實承擔四方面憲制責任 融入國家發展享富強榮光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昨於基本法研討會上致辭,強調國家憲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根和源,並強調香港特區必須承擔四方面的憲制責任。香港各界人士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香港與祖國是命運共同體,港人要深刻理解「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真正含義,切實承擔起李飛所講的四個方面憲制責任,將香港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之中,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榮光。■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摯

陳永棋:闡述港基本法法理依據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永遠榮譽主席陳永棋表示,李飛主任清晰闡述了香港特區履行基本法的法理依據:香港的「高度自治」權是中央賦予的,先有「一國」,後有「兩制」。他希望香港青年多了解祖國的歷史,了解到香港從古到今都是祖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同時,特區政府應多投放資源在教育事務上,組織更多青年到內地參觀交流,更可協助青年在內地發展、創業,讓青年了解國家發展趨勢,融入到國家新一輪發展浪潮中,共同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余國春:須樹「一國兩制」正觀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會長余國春表示,李飛主任正本清源,提綱挈領。香港應該加深市民們、尤其是公務員和年輕人對基本法的認識,樹立正確的國家和「一國兩制」觀念,嚴格按照憲法及基本法辦事。

他續說,港人應對自己、對國家、對「一國兩制」有信心,珍惜、抓住祖國的發展機遇,將主要精力集中到建設和發展上,減少內耗,在新的歷史起點中,積極主動地融入到國家發展大局,推動「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行穩致遠。

盧文端:勿以「兩制」抗衡「一國」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表示,香港實施的「兩制」,是「一國」之下的「兩制」,不能以「兩制」抗衡「一國」。香港也不是獨立的個體,香港的高度自治,是由中央授權的高度自治,中央擁有對港全面管治權。

他強調,香港有義務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及領土完整,推動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亦是香港應盡的憲制責任,希望大家能更深入了解自己的國家,了解香港的定位及角色,了解「一國兩制」的內涵。

吳良好:高度自治須尊重憲法

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吳良好表示,李飛主任的講話包含兩方面的重要意義:一是提醒香港社會清楚認識「一國」與「兩制」的關係,在享受高度自治的同時必須尊重國家的憲法,維護好國家主權、安全和利益,堅決反對 「港獨」。

二是要將香港自身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無論是中國夢、「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還是「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一帶一路」建設重大部署,中央已為香港預留了位置。香港應該善用香港所長,服務國家之需,在參與和助力國家發展戰略的過程中實現自身更大的發展,造福港人。

陳勇:港青須多聽多看識國情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強調,香港青年是香港的未來、國家的未來,應擔負起憲制責任,維護國家主權及領土安全,香港也要融入國家的發展,共享國家繁榮富強的榮光。

他強調,國家為大家提供了一個實現夢想的大平台,可謂機會處處,香港青年要進一步了解國情,多聽、多看,在加深對國家了解的同時,自然會理解國家的需要,明白到自身的前途命運與國家的發展息息相關,從而增強身為中國人的自豪感。

梁亮勝:須做好青年教育工作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梁亮勝表示,祖國是香港強大的後盾,離開了祖國,香港不可能有今天安定繁榮的環境,希望大家好好感受、領會兩者的關係,同時希望港人好好學習、了解憲法,明白到基本法的法理基礎就是祖國的憲法,才能更全面了解基本法的角色及作用。

他並強調要做好青少年的教育工作,希望學校、家長積極配合,帶領青少年自小學習國家的歷史、地理、文化,增強國家意識和家國情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