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高交會:港企「掘金」粵港澳大灣區

2017-11-17
■第19屆高交會上的「香港科技展區」。香港文匯報記者何花  攝■第19屆高交會上的「香港科技展區」。香港文匯報記者何花 攝

國家層面新機遇不容錯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花、郭若溪 深圳報道)香港科技企業組團北上再拓新機遇。第19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簡稱「高交會」)11月16日至21日在深圳會展中心舉辦。本屆高交會是十九大結束之後內地首個國際性展會,備受矚目。

為促進港深兩地科技交流,助力香港企業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新機遇,展會將16日特設為「香港日」。來自本港的50餘家公司及科研機構參展,展出產品涵蓋新材料、智慧城市、智能醫療等多個先進領域。

本港逾50家機構參展

為突出香港元素,展示本港科技企業實力及促進港深兩地科技交流。香港貿發局和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署在高交會1號館設立了約200平方米的「香港科技展區」,共有5所香港高校研發中心、香港軟件行業學院等50家研究基地及企業參展。同時,香港貿發局聯合深圳經信委於高交會首日組織香港科技代表團參加高交會,香港代表團由貿發局高層官員、多家香港創新科技商協會代表、科技企業精英組成。據悉,本次香港科技展區展出的項目中包括新材料、智慧城市、智能醫療APP等諸多領域。

香港貿發局製造業拓展總監黎華慧君受訪稱,港深兩地政府一直大力推動兩地科研和創客發展,除了前海外,兩地還共同推動落馬洲河套地區發展,建立港深科研合作基地,堅持深化高等教育,完善科研產業鏈。

深圳市政府副秘書長馬伯寅表示,面向未來,深圳將於香港共同努力,抓住國家「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機遇充分發揮區位優勢,合力拓展新的市場,搭建合作新平台,加強科技創新產業、綠色低碳等領域的合作,提升整體國際競爭力,實現互利共贏,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打造「大灣區新硅谷」

在「香港日」舉行的香港科技論壇上,海內外知名科技企業領袖圍繞深港兩地創新科技合作模式,共同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新硅谷主題各抒己見,與會專家認為,深港兩地最大的互補來自於人才的互補性,在人才的培養上可以有更多的合作空間。

商湯科技香港公司總裁尚海龍在論壇發言中稱,匯聚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新硅谷的首要想法就是要有放眼世界而不局限於本地的視角。他說,粵港澳大灣區有各種優勢,每天都會有世界級的機遇在此產生。如果將香港和深圳的市場優勢相結合,相信超過美國和歐洲都是有基礎。

香港城市大學知識轉移處主管艾荃表示,科技是為了幸福感,大灣區最重要的是需要優質生活,包括生活體驗窗口,在這方面領域肯定會有機會。同時,深港兩地最大的互補來自於人才的互補性,在人才的培養上可以有更多的合作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