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新界兩千團體響應「同舟共濟日」

2017-11-17
■眾人出席新界各界「同舟共濟行動日」新聞發佈會。■眾人出席新界各界「同舟共濟行動日」新聞發佈會。

周日大埔大明里廣場舉辦 冀放下歧見同心協力建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近年政治紛爭不斷,經濟發展停滯不前,新界各界將於下周日(19日)假大埔大明里廣場舉辦「同舟共濟行動日」啟動禮,提倡同舟共濟的精神,逾2,000個組織及團體亦會參與。新界各界日後將舉辦不同宣揚「同舟共濟」理念的活動,期望令香港可從社會撕裂中重返正軌,集中精力發展經濟與改善民生。新界各界執行主席張學明呼籲市民放下歧見,齊心支持及推動「同舟共濟」精神,避免香港在內地經濟高速發展的情況下被邊緣化。

不同界別對社會發展方向有不同意見,期望政府可以向他們提供不同政策協助發展,但「同舟共濟行動日」發言人鄧家彪指出,多個界別都存在相同的憂慮,「以前的香港有包容、活力及創造力,是一個能不停創造奇跡的城市,但現在卻不能前進。」

鄧家彪盼各界放下分歧

鄧家彪舉例指,沙田現時是規劃完善的「新市鎮」,但發展前只是農地,不少土地都是從填海所得。他質疑在現時社會對立的氣氛下,若政府再以同樣的方式發展新市鎮能否成功。

他表示,各界不同人士均提出各自認為對本港發展有利的建議,但正因為各有不同方向與節奏,令本港發展停滯不前,期望行動可以令社會各界放下分歧,多些包容,再次發揮「同舟共濟」的精神。

新界各界將於周日下午在大埔大明里廣場(四里公園)舉辦「同舟共濟行動日」啟動禮,大會指多名演藝界人士、前高官及體育界代表當日都會參與活動。張學明呼籲市民放下歧見,齊心支持及推動「同舟共濟」精神,避免香港在內地經濟高速發展的情況下被邊緣化。

陳勇:活動不分膚色年齡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各界執行副主席陳勇表示,新界各區均會於周日舉行「同舟共濟行動日」的相關活動,活動目的是要宣揚「同舟共濟」的精神,「今次活動不分左中右的政治觀點,不分膚色和年紀,只要是真正為香港好,希望為香港打拚,愛護我們的家,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的人都歡迎參加。」

活動現時已經獲逾2,000個組織和團體響應,新界青年聯會主席葉錦洪表示,新界青年聯會將於周日舉辦單車巡遊,由大圍踏單車到大埔,沿途向市民宣揚「同舟共濟」的精神,之後亦會舉辦行獅子山的活動。

多個參與的組織和團體之後亦會在所舉辦的活動中加入宣揚「同舟共濟」精神的元素,期望可改變香港社會現時不同立場人士的對立局面,以對話取代對立,使港人可以同心協力建設家園,令香港明天會更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