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土專組研重置葵青貨碼

2017-11-17
■黃遠輝表示,小組對兩個土地供應選項持開放態度,日後會交由社會討論。香港文匯報記者翁麗娜  攝■黃遠輝表示,小組對兩個土地供應選項持開放態度,日後會交由社會討論。香港文匯報記者翁麗娜 攝

新址面積暢達度需符要求 料需長時間達業權共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昨日舉行第四次會議,討論重置葵青貨櫃碼頭及發展碼頭上蓋。小組主席黃遠輝於會後表示,小組對兩個土地供應選項持開放態度,若要重置貨櫃碼頭,新選址的面積及暢達度要符合要求,並須確保貨櫃碼頭繼續全天候運作,不受施工影響,至於在碼頭上蓋發展房屋則涉及高技術施工。他指暫無足夠資料顯示成本及技術上是否可行,但無論如何都會交由社會討論。

根據會上討論文件指出,葵青貨櫃碼頭共設9個碼頭,分別由5個私人營辦商按不同的土地契約以商業模式營運。該9個碼頭現時提供24個遠洋船泊位,佔地共279公頃,圍繞碼頭範圍約有100公頃土地主要用作港口後勤用途。

黃遠輝指政府若要與所有土地業權人就方案達成共識,需花一段時間。

文件指出,新碼頭的大小須足以應付行業需求及不斷轉變的營運模式,重置地點須具備某些先決條件,如水深須足以讓大型船舶停泊,航道要有足夠水深以便船隻往來。根據現今貨櫃船的大小,泊位長度亦不得少於400米。

黃遠輝表示,現時葵青貨櫃碼頭以全天候24小時形式運作,重置方案亦須確保新舊碼頭能無縫交接,且不會影響港口運作。

文件指出,除了重置葵青貨櫃碼頭外,坊間亦有人建議在碼頭上蓋加建平台以興建房屋,使現有港口得以繼續運作,同時更有效善用碼頭現有用地。

坊間建議在海濱60米到80米以外、碼頭設施之上建造一個高架平台。貨櫃箱存放地區上方約20米至30米的平台上可用於建造住宅單位,並假設平台下方空間可繼續用作貨櫃存放。

碼頭上蓋建屋成本難度高

黃遠輝表示,預期上蓋發展所涉及的技術要求非常複雜,其成本及難度亦會極高。如葵青貨櫃碼頭為私人土地,須先獲得相關土地業權人同意才可進行任何碼頭上蓋發展,亦須進行土地用途改劃才可在碼頭上蓋興建住宅單位,相關法定程序一般需時約一年半。

黃遠輝並指,貨櫃碼頭是24小時運作,要有交通配套及如何確保不受施工影響,都是非常大的挑戰。至於在碼頭上蓋發展房屋則涉及高技術施工,空氣、噪音及光污染等一系列環保挑戰要克服,亦對景觀構成很大威脅,需與不同業權及行業等持份者溝通。

「無論如何會交社會討論」

他指出,專責小組現時並無傾向哪個選項較可行,亦未有研究過成本問題,也無足夠資料反映財務上是否可行,「即使社會上認為可作為長遠土地供應考慮,政府決定開展工作,亦要非常長時間才能知道技術挑戰能否克服,但無論如何都會交由社會討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