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專家:現在是人民幣自由浮動最好時機

2017-11-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馬琳 北京報道)對於中國巨額外匯儲備,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余永定昨日在第八屆財新峰會上表示,這是一種國際收支失衡的表現。過去中國處於經常項目和資本項目雙順差,為維持人民幣匯率穩定,央行在外匯市場上大量買入美元,積累大量的外匯儲備,給國內金融穩定造成一系列的不利影響。

余永定認為,要解決這個問題,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措施就是讓人民幣自由浮動。「現在既有讓人民幣自由浮動的條件,時機也是安全的,沒有比現在更好的時候了。」

此外,余永定表示,中國目前持有1.75萬億美元的海外淨資產,海外收益卻常年為負。2008年中國海外淨資產為2萬億美元左右,但近十年中國的海外淨資產不增反減。余永定稱,中國在海外有大量的淨資產,在過去16年中,中國海外投資收益只有兩年是正的,其餘年份都是負的。

他援引央行數據稱,中國海外資產平均收益率在3%左右,有時候甚至更低。而中國的負債成本是6%,甚至更高。儘管中國擁有大量的海外淨資產,但海外資產淨收益為負,「這是很不正常的」。

余永定還說,從2011年到2016年第三季度,中國經常項目順差累計1.28萬億美元,海外淨資產反倒減少了126億美元,「這其中有統計上的錯誤,但是統計上的錯誤解釋不了這麼大的缺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