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漢武帝之妃墓被盜案告破 追回千餘件文物

2017-11-20
■被追回的漢代黑陶俑。 網上圖片■被追回的漢代黑陶俑。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網報道,由公安部掛牌督辦的陝西淳化「7.20」系列盜掘西漢古墓葬案宣佈告破,西漢鎏金編鐘、琉璃髮簪等1,100餘件珍貴文物被追回。公安部刑偵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這是近年來全國破獲的重大文物犯罪系列案件之一。

91疑犯落網

位於陝西省咸陽市淳化縣境內的漢雲陵,是漢昭帝劉弗陵之母「u弋夫人」的墓地。在史書與民間傳說中,這位漢武帝寵妃短短的一生悲情而又傳奇。2016年7月,群眾向公安機關舉報稱,有人在漢雲陵實施盜掘,淳化縣公安局局長?彥武介紹道,警方持續蹲守多日後發現一可疑車輛晝伏夜出頻繁出現。於是順線追蹤,確定了第一個犯罪團夥。

警方經過一年多的偵查,最終打掉了相互交織且組織嚴密的8個盜掘古墓葬犯罪團夥。包括從事文物倒賣多年的張某平、王某縣等在內,共計91名疑犯落網。在案件告破的同時,包括222件三級以上珍貴文物在內的1,100餘件涉案文物也被陸續追回。包括製作考究的漢代鎏金連枝銅燈、工藝精美的螭龍紋銅飾件、栩栩如生的黑陶俑......

淳化縣公安局副局長楊改過介紹,此系列案件中,警方共偵破盜竊、盜掘、倒賣等文物案件96宗,涉及西安白鹿原薄太后墓、杜陵邑遺址,甘肅武山、鎮原,山西曲沃等地的古墓葬被盜掘案。

記者調查發現,在這一系列案件中,有專業化、組織化的盜墓團夥,也有具備較高專業知識的文物掮客,還有高價收購文物的所謂「收藏家」涉案。他們之間彼此勾連,形成相對獨立又互有交織、錯綜複雜的犯罪網絡,進而產生完整的文物盜、販黑色產業鏈。

在這個利益鏈條中,一件文物從最初的盜掘者手中經四五個層級轉手,最終價格可翻至百倍,每一環節都有利可圖。本案犯罪嫌疑人之一張某戰就供述,他從兩筆總成交價900萬元(人民幣,下同)的文物非法買賣中獲利150萬元。

公安部刑偵局副局長陳士渠表示,近年來文物價格節節攀升,犯罪分子受暴利驅使,文物犯罪案件呈增長趨勢。為此,公安機關會同文物部門不斷加大打擊力度。今年以來,公安部開展為期3個月的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並對20名文物犯罪在逃人員發出A級通緝令,截至目前已有16人到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