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余近卿中學成港首間「STEM實驗校」

2017-11-21
■李克東(左二)頒發STEM教育實驗學校牌匾予樂善堂余近卿中學。 學校供圖■李克東(左二)頒發STEM教育實驗學校牌匾予樂善堂余近卿中學。 學校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推動STEM(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教育近年已成學界重中之重。「粵港澳促進STEM教育聯盟」昨日於樂善堂余近卿中學舉行「STEM教育實驗學校」掛牌儀式,期望以該校作示例,整合及分析相關的經驗,藉此探討在不同學校推行STEM教育的可行性,長遠而言,可全面推動粵港澳地區的STEM教育發展。

響應「十三五」 昨辦掛牌儀式

為響應國家教育部在《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規劃》中提出:「要積極探索信息技術在『眾創空間』、跨學科學習(STEM 教育)、創客教育等新的教育模式中的應用」,華南師範大學於2016年成立了「粵港澳促進STEM教育聯盟」。聯盟昨日率先在樂善堂余近卿中學舉行「STEM教育實驗學校」掛牌儀式,令該校成為全港首間「STEM 教育實驗學校」。

華南師範大學教育技術研究所所長、「粵港澳促進STEM教育聯盟」主席李克東致辭時指出,期望實驗學校的學生都參與STEM教育的研習,深化探究,體現跨學科學習的精神,其次要取得學生學習的數據,作科學研究,了解學生通過STEM教育,在創新思維和能力方面的變化和發展。

他最後強調,希望學校可總結教學經驗,在來年的粵港澳STEM教育大會上交流。

其後,李克東與一眾嘉賓參觀樂善堂余近卿中學的智能家居網絡系統實驗室。實驗室內設置一台智能家居機械人,負責操控室內所有設備,例如智能燈、冷氣系統,以及由學生設計及創作的水機等,都可以語音操作。同時,學校成功將學生研發的不同生活產品加入智能家居中控系統,既打造一個高科技而舒適的智能家居環境,亦令學生能將STEM知識學以致用。

楊潤雄:增中小生研習「智城」

另外,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出席「智慧城市專題研習計劃2017/18」開幕禮暨簡報會時亦指,智慧城市已成為現今先進城市的大趨勢,香港絕不能落後於人,教育局亦因應施政報告關於發展智慧城市的建議,即時開展智慧城市專題研習計劃,邀請全港中小學參與以「智慧城市」為主題的專題展覽,並提供「智慧城市」學習團、STEM教育日營和夏令營等活動,提升中小學生對智慧城市的認識和作進一步研習的興趣。

楊潤雄期望,透過該計劃培養STEM領域的人才,配合社會的發展及需要,維持本港的優勢及競爭力。

樂善堂余近卿中學及慈幼學校均為專題研習計劃進行示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