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嶺大夥14校組「博雅聯盟」

2017-11-21
■嶺大聯合14間亞洲城區博雅學府組成聯盟,互相參照辦學經驗以推動教學發展。校長鄭國漢(右)期望聯盟有助推廣博雅教育的優越與重要。香港文匯報記者姜嘉軒  攝■嶺大聯合14間亞洲城區博雅學府組成聯盟,互相參照辦學經驗以推動教學發展。校長鄭國漢(右)期望聯盟有助推廣博雅教育的優越與重要。香港文匯報記者姜嘉軒 攝

參照辦學經驗推動教學發展 擬辦新課程赴3大洲交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嶺南大學宣佈,會聯合14間亞洲地區博雅學府組成聯盟,互相參照辦學經驗以推動教學發展。嶺大校長鄭國漢指出,目前主流大學排名較多側重檢視院校研究成果,未能準確反映博雅學府的教學質量,期望聯盟有助推廣博雅教育的優越性與重要性。該校擬與歐、美、亞學府合作,於2019 / 20學年開辦「環球博雅教育本科課程」,學生將有機會到3大洲學習交流,體驗不同文化。

嶺大昨日起一連兩日在港舉辦亞洲博雅大學聯盟啟動會議,聯盟成員來自內地、日本、韓國等共15間博雅學府,會議主題為「亞洲的博雅教育:成就、挑戰和願景」,從亞洲角度討論博雅教育發展。

嶺大認為聯盟成立旨在讓擁有相似特色及願景的成員大學,透過互相參照去學習最佳範例,從而一起提升教與學和研究的質素。

嶺大校長鄭國漢解釋指,有鑒近年亞洲地區對博雅教育的興趣有所提升,期望借成立聯盟進一步推廣博雅教育。

排名欠全面 未反映質量

他續指出,是次跟其他博雅學府交流,普遍均認為目前主流國際大學排名有欠全面,未能充分反映博雅學府的教學質量,「大部分(排名)都視研究成果為基礎,教學質量變得次要,亦較少顧慮到學生的學習體驗」,未必所有類別的學府都能獲得公平評估。

鄭國漢認為,縱然一些大學排名會將「師生比例」視為反映院校教學質量的指標,但其實兩者並無必然關係,同樣師生比例亦可得出截然不同的學習體驗。

不過,鄭國漢坦言,大學排名往往是社會大眾對一所院校作初步認識的途徑,某程度更是父母師長判斷院校好壞的指標,在此現實下,學府不可能漠視排名結果,但他提醒有關數據只宜作參考之用,期待聯盟可向大眾進一步推廣博雅教育,提升成員大學在國際上的形象和地位。

比對各社區 研究解問題

嶺大副校長莫家豪透露,聯盟成立後將探討多項合作範疇,包括每年舉辦聯盟周年會議及校長研討會,分享各校教學成果。

另外,各校亦會加強研究合作及舉辦不同活動,例如亞洲地區存在一些共通社會議題,「人口老化、年輕人就業問題、文化傳承等,若通過有關方面的主題式合作研究,各院校將能比對不同社區的相應情況,研究成果亦能轉化解決問題的實際行動,為社會帶來裨益。」

聯盟亦將探討如何強化學生交流計劃和合辦課程。莫家豪表示,嶺大計劃開辦「環球博雅教育本科課程」,打算與歐、美、亞學府合作。就讀學生首兩年將在嶺大學習,餘下兩年則獲安排前往3大洲的院校交流體驗。他強調計劃重視培養學生跨文化知識,初步預計課程招生約30人,預計在2019/20學年開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