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巴拿馬總統盼中美洲鐵路引入中國技術

2017-11-22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我乘坐高鐵列車從北京來到上海,親身體驗了中國高速鐵路技術及其運營管理。」在昨日上海舉行的「中國-巴拿馬商務論壇」上,正在中國訪問的巴拿馬總統巴雷拉向與會中巴企業家分享了高鐵旅行帶給他的觸動。「目前,巴拿馬至哥斯達黎加的鐵路建設計劃正在進行可行性研究,我們希望中美洲鐵路建設能夠引入中國技術和資金。未來,巴拿馬至哥斯達黎加鐵路將與巴拿馬運河相配合,形成更強大高效的運輸物流體系。」

巴雷拉表示,160多年前,中國人就參與了巴拿馬地峽鐵路的修建以及巴拿馬運河的開鑿。展望未來,蘊含中國技術的現代化鐵路將連通巴拿馬與其他中美洲國家,「我們要向不同歷史時期走向巴拿馬的中國人表達深深的敬意。」

「巴中等國家合作開展中美洲鐵路建設,將成為『一帶一路』倡議在拉美地區的延伸,不僅會讓巴拿馬,也會讓整個拉美地區受益,推動拉美地區和中國關係進一步發展。」巴雷拉說。

中巴直飛航線料明年3月開通

巴雷拉還透露,預計明年3月,北京與巴拿馬城之間將開通巴中兩國間第一條直飛航線。

據巴雷拉介紹,與兩國直飛航線開通相配合,巴拿馬正在太平洋一側建設大規模的郵輪港,以吸引更多中國遊客以巴拿馬為中心,前往中美洲地區旅遊。相關配套舉措還包括為中國遊客提供更便利的簽證服務。

「今天,我將在上海為巴拿馬設在中國的第一個總領事館揭幕。下一步,我們還打算在廣州開設總領事館,進一步便利巴中兩國的人員往來。」巴雷拉說。

作為此次巴雷拉訪華的一個成果,中國已同意開放巴拿馬為中國公民組團出境旅遊目的地。「希望更多中國朋友到巴拿馬參觀巴拿馬運河,同時也有更多巴拿馬人來中國參觀長城。」巴雷拉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