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報告:「帶路」實施應體現可持續發展

2017-11-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科技部昨日在北京發佈全球生態環境遙感監測2017年度報告。報告選定「『一帶一路』生態環境狀況」和「全球典型重大災害對植被的影響」兩個專題開展監測分析。報告建議,在「一帶一路」實施中充分體現可持續發展理念,科學謀劃城市及交通基礎設施欠發達地區的未來發展戰略,科學佈局「一帶一路」陸域太陽能資源開發等。

報告認為,「一帶一路」沿線陸域不同地區地帶性氣候資源稟賦差異懸殊,生態系統結構差異明顯。沿線區域水分收支空間分佈不均。陸域太陽能資源空間分佈不均。報告選取的「一帶一路」23個重要城市區域的生態環境狀況、發展現狀水平和發展速度呈現不同特徵。經濟走廊的通行能力與區域人口密度、社會經濟發展程度和自然環境條件等高度相關。

針對「一帶一路」區域、廊道與節點城市規劃建設,報告建議,科學謀劃城市及交通基礎設施欠發達地區的未來發展戰略,以交通樞紐和城市區域合作園區建設統籌為突破口打通制約「互聯互通」的關鍵薄弱環節,有效帶動欠發達國家和地區實現可持續發展。以生態環境保護和水資源承載力為制約因素,科學制定「一帶一路」區域產業發展規劃,兼顧生產生活用水和生態用水間的平衡,有效保護陸地生態系統,維護水資源安全。加大政策扶植,科學佈局「一帶一路」陸域太陽能資源開發,帶動國際應對氣候變化行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