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高盛:美明年加息4次

2017-11-22
■鄧敏強(左)稱,本港今年經濟表現理想。旁為迪安竹。 張美婷  攝■鄧敏強(左)稱,本港今年經濟表現理想。旁為迪安竹。 張美婷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張美婷) 高盛亞太區首席經濟分析師迪安竹昨於記者會表示,目前美國利率仍處於低水平,而低失業率推升工資,和通脹率逐步上升的情況下,料聯儲局明年會加息4次,全年總共加息1厘,而香港加息步伐亦會跟隨,但步伐不會跟得太快。

港未必完全跟隨 看資金流向

迪安竹指出,美國經濟復甦勢頭較市場預期好,預計美聯儲局為防止經濟過熱,明年加息機會高,全年加息次數為4次,除非美股下跌20%,否則美股調整未必可改變聯儲局明年加息的部署。基於聯繫匯率制度,香港息口終會隨美國上調。

高盛資深中國經濟分析師鄧敏強相信,明年本港的加息步伐未必如美國一樣加4次,主要取決於資金流向。原則上,加息可能令樓價回調,不過高盛認為,本港樓市將受惠全球經濟向好,料樓市無太大的下行壓力,而勞動市場薪酬亦有望上漲。

港明年經濟增長或放緩至3%

鄧敏強又指,本港今年經濟表現理想,預計全年增長可達3.5%至4%,不過香港加息對市場消費增長可能有影響,料明年本港經濟增長放緩到2.5%至3%。

至於美元匯率方面,迪安竹表示,明年美元匯率可能受影響貶值1%至2%,主要因為市場未充分消化加息因素,加上不少國家收緊貨幣政策,令加息對美元的利好因素抵銷。他表示,今年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偏低,主要因為歐洲和日本央行持續量寬,令投資者大量買入高息的美國國債所致,不過他預期,美國國債收益率明年將會回升。

至於內地市場方面,鄧敏強表示,內地資金往外流仍為經濟帶來隱憂,不過其風險低於2015及2016年,屬於可控範圍,相信今年內地經濟增長6.8%,明年只是輕微放緩至6.5%;人民幣方面,將面對貶值壓力,預期明年將見6.8兌一美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