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後記】港媒赴柬泰感受「帶路」

2017-11-22
■香港意得集團贊助今次「香港新聞界『一帶一路』採訪團」。■香港意得集團贊助今次「香港新聞界『一帶一路』採訪團」。

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和香港報業公會聯合組織、香港意得集團贊助的「香港新聞界『一帶一路』採訪團」,一行21人本月11日至16日赴柬埔寨及泰國考察。雖然走馬看花,但從各方的介紹及記者的觀察,仍感受到當地對於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視為不可多得發展機遇的振奮之情,並以國家行為主動配合,以爭取更多發展商機。

思考香港如何掌握機遇

其間,香港與東盟正式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正好讓港媒了解這兩個「一帶一路」上重要東盟國家的發展狀況,並探討香港可以如何利用好自貿協定帶來的機遇,提供絕佳的機會;也正好讓香港各界,透過採訪團報道其他國家對接中國「一帶一路」戰略的具體行動,思考香港下一步對接「帶路」的策略。

記者在此行加深了對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認識,沿途的人文歷史,也為記者留下了良好印象,尤其是對柬埔寨劫火燒殘的吳哥遺蹟,感到非常震撼,可謂收穫良多。

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會長張國良指出,由於缺乏直觀的感受,不少香港市民和商界人士對「一帶一路」倡議的理解和認知仍然停留在概念上。他相信通過此次媒體採訪,可以幫助港媒更好探知和理解「一帶一路」的內容、內涵和意義,今後的新聞報道也可更有針對性,幫助香港企業獲取更多商機,認為以後應舉辦更多這類考察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