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微觀點】升勢集中少數股份 長遠不健康

2017-11-22

港股升勢轉急,有證券經紀透露,近日的新股熱推動了大市氣氛,有很多市民都辦理開戶手續,人數是年初的兩三倍,而大量新客戶開戶,正是大市漸轉熱絡的指標。

昨日瓻以大成交急升逾550點,國指更跑贏大市,市場看似一片興旺,但昨日上升的正股僅754隻,下跌的卻有803隻,無起跌的也有419隻。同時昨日550點升幅,光是騰訊(0700)、平保(2318)及友邦(1299)就貢獻了310點升幅,反映港股的焦點其實只集中在少數股份身上,對長遠升市並不健康。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指,他個人在170元水平開始吸納騰訊,該股升至現水平,估值的確是偏高,但集團業務繼續高增長,人工智能等科技的發展持續,又未見強大的競爭對手出現,加上「北水」現時只能在港股買騰訊,這都令他繼續看好騰訊股價,現階段不會上設目標價。

相關股份倘回吐 恐指數急瀉

不過,他提醒,現時大市的升勢,主要集中在十多隻股份上,除騰訊外,熱炒股大致還有平保、友邦、國壽(2628)等保險股,三大國有銀行股、匯控(0005)、吉利(0175)、中興(0763)及比亞迪(1211)身上,再加上與大市成交表現掛u的港交所(0388)。若一旦上述股份有較明顯的回吐,都會令指數大幅回落,投資者宜留意風險。

事實上,今次的升浪主要集中在「新經濟股」上,再輔以一眾銀行、保險等受惠環球拆息大升的股份,但在50隻藍籌中,起碼有17隻藍籌的股價,大幅低於歷史高位,當中便包括長和(0001)、一眾地產股及能源資源股等,主要是該些股份屬傳統經濟股。比較令人意外的是中移動(0941)、聯通(0762)、聯想(0992)等,與「新經濟」稍有關係的股份,也同樣大幅落後於大市。■記者 周紹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