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經驗之談】產品宣傳成效 直播互動成關鍵

2017-11-22
■薇婭目前算是淘寶直播界的紅人,直播場均觀看人數約為80萬人。 網絡截圖■薇婭目前算是淘寶直播界的紅人,直播場均觀看人數約為80萬人。 網絡截圖

以往,時尚和化妝品牌找明星代言司空見慣,近兩年卻愈來愈多大品牌放下身段,與網紅合作。問及網紅和明星哪個更好時,卓星在毫不猶豫選擇了網紅。

卓星在解釋,網紅最大的好處就是「成本可控」,公司與網紅的分成比例固定,成單後才有收入,「如果一個產品也賣不出去,當然就不會有任何分成,(網紅)是沒有底薪的。」若讓明星代言,由於明星的費用多為「一口價」,雖然能做到很好的宣傳,但其實對產品的銷量不一定有幫助。另外,網紅還有一個最關鍵的作用,就是能直接教會消費者如何使用化妝品,以及哪些產品搭配使用效果會較好。

不過,他亦坦言有時與網紅合作很麻煩,主要是因為其對推廣給支持者的產品非常慎重,「(網紅)很愛惜自己的名聲。」有時寄去十件產品,網紅試用之後,最終決定只促銷一件產品,「根本不會照單全收」。此外,適合A網紅的商品不一定適合B網紅,只能不斷寄出樣品。

吸金力有望趕超明星

事實上,「網紅經濟」已成為大陸最新潮的促銷模式。雙11網購節日期間,名為薇婭的網紅在淘寶進行直播,幫一間支持者人數為零的新店,用5小時帶來了7,000萬元(人民幣,下同)的訂單,引來眾多網友驚呼:「直播五小時,杭州一套房。」相比之下,楊冪作為大陸片酬最高的女明星,每部電影的平均片酬亦僅為1,500萬元左右,網紅的「吸金」能力,完全有能力趕超大陸一線明星。有數據顯示,網紅電商產業在2016年估值約為580億元,預測2018年時規模將突破1,000億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