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理大新B超去「雪花」更勁

2017-11-23
■理大護理學院創新日,學院主任莫禮士(左五)與冠軍得主秦璟(右五)等合照留念。 理大供圖■理大護理學院創新日,學院主任莫禮士(左五)與冠軍得主秦璟(右五)等合照留念。 理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理工大學護理學院轄下的香港創新學院昨日舉行「第三屆香港創意日」暨「香港創意大獎比賽」,為本地科研人員提供平台,展示及推廣醫療健康護理方面的嶄新發明及概念。本屆創意大獎賽冠軍得獎方案為開發全新的三維/四維(3D/4D)超聲資料可視化系統(B超),以此真實可交互地可視化高維胎兒超聲資料,有關技術可望提高香港、內地及東南亞地區生產超聲設備的市場競爭力。

冠軍得獎方案由理大護理學院助理教授秦璟負責,題目為「基於先進圖像去噪和體繪製技術的高逼真即時三維/四維超聲視覺化系統」。計劃指,現時高逼真即時可視化3D/4D超聲資料仍然是一項充滿挑戰的工作,難點包括斑點雜訊、 低信噪比、資料內組織間的複雜解剖關係,令現有可視化系統仍不足以滿足精準診斷與治療的要求。得獎方案則利用一系列前沿圖像去噪和體繪製技術開發了全新的3D/4D超聲資料可視化系統,相信這能具備較大的商業化潛力。

亞軍及季軍則分別由來自瑪麗醫院及博愛醫院的參賽者奪得。

因應昨天「創意日」活動,理大護理學院邀請本地及珠江三角洲地區的醫療組織、大學和專上院校的科研人員,提交針對現今醫療及健康科學問題的原創方案,競逐第三屆「香港創意大獎」。大會以科技解決醫療問題的能力,以及進一步轉化為商品的可能性,選出比賽的優勝者。冠軍將代表香港參加於2018年在香港舉行的「世界醫療護理創新日」,與世界各地的代表競逐「全球創新健康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