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關稅成本佔比小 港貨店不愁生意

2017-11-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石華 深圳報道)對於今次降稅政策,多數受訪港貨店主認為,根據經驗,降關稅不會影響正常經營。

進口奶粉賣高價 門店成本佔比大

「一罐進口奶粉的成本構成中,關稅因素佔據很小比例,即使要降價也降不了多少。」港貨店經營者劉小姐說。

「這種影響不會在短期內出現,因為廠家從簽訂合同到進貨,中間還有幾個月的到貨周期。」一名港貨店老闆林生表示,「以前關稅還降到過5%,當時進口奶粉的價格並未下降,反而不少國外品牌借此進駐到內地。」

部分業內人士持相似觀點。一家不願具名從事進口奶粉企業負責人稱,一罐零售價為300元的奶粉,其生產成本、產品運輸費用及倉儲費、產品關稅、產品進口增值稅、產品國內物流配送等費用共佔總成本的52%左右。而在進入傳統渠道後,渠道成本的佔比高達48%。

業內人士認為,進口奶粉要降價,靠降稅遠遠不夠,若商家能避開傳統的銷售模式和體系,從門店銷售轉為網絡銷售,銷售成本將大幅下降。

水客憂生意少 靠化妝品增收

在福田口岸內,奶粉、尿片等母嬰用品一直是「水貨客」走私的重要貨物。消息傳出後,「水貨客」群裡議論紛紛,不少「水貨客」表示可能會為了生計轉帶化妝品或雜貨。

36歲的李女士做水貨客已經三年多了,一直感歎「水錢」越來越少,下降了一半。在輝煌時期,李女士靠走私電子產品一單可賺1,000元港幣「水錢」,現在海關對此查得嚴,她也只能帶些奶粉、紙尿褲一類的東西。「沒有關稅了,我們肯定沒有收入了,下一步打算帶雜貨、化妝品一類,即使被查出來,最多是退港或是交罰款。」李女士認為,只要不帶電子產品等違禁品,就不會有太大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