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伊斯蘭國」大屠殺 埃及清真寺235死

2017-11-25
■多名死者伏屍清真寺內。 網上圖片■多名死者伏屍清真寺內。 網上圖片

埃及西奈半島昨日早上發生血腥恐怖襲擊,一批武裝分子首先在一間清真寺附近引爆炸彈,再持槍向寺內進行禱告的信眾掃射。國營通訊社MENA報道,襲擊造成235人死亡,另有130人受傷,暫時未有組織承認責任,但報道指明顯是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埃及分支所為。總統塞西事後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對策,埃及政府宣佈全國哀悼三天。

事發於北西奈省首府埃爾阿里什以西約40公里的拉瓦達清真寺,由於正值周五,當時有大批穆斯林在寺內祈禱。

寺外引爆炸彈 亂槍掃射

武裝分子分乘4輛汽車到達寺外,引爆炸彈後,再向逃命的信眾大開殺戒。醫護人員趕抵現場後,緊急將傷者送院救治。有目擊者表示,兇徒封鎖道路,放火焚燒居民汽車。

揮動黑色旗幟 傳人肉彈施襲

埃及傳媒報道,槍手身穿黑衣及蒙面,在清真寺的幼稚園區域引爆炸彈,並揮動黑色旗幟,其後更向到場的救護車開槍。另有報道指穿上炸彈背心的恐怖分子混入祈禱信眾中,伺機引爆炸彈。遇襲清真寺是遜尼派蘇非教派穆斯林慣常禱告的地方,有國會議員在twitter貼文,形容現場情況為「災難」。

襲擊發生後,當局加強開羅國際機場的保安措施,派出大批軍人巡邏客運大樓,並在通往機場的道路設置檢查站。

ISIS埃及分支過去4年在西奈發動叛亂,主要襲擊軍人、警察及替當局工作的平民,蘇非教派穆斯林和基督徒也成為襲擊目標,而今次是4年來最嚴重的恐襲。

埃及近年接連發生恐怖襲擊,今年4月,埃及尼羅河三角洲地區的坦塔及西北部亞歷山大港,分別有基督教堂遭炸彈襲擊,共造成38人死亡、逾百人受傷,ISIS埃及分支事後承認責任。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每日郵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