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科技i世代 > 正文

【IT充電寶】流動支付非洪水猛獸

2017-11-27
■流動支付必成大趨勢,但留意這不等於只有WeChat Pay HK或者支付寶。 資料圖片■流動支付必成大趨勢,但留意這不等於只有WeChat Pay HK或者支付寶。 資料圖片

日前,港鐵宣佈和騰訊名下的WeChat Pay HK合作,稍後推出兩者的流動支付解決方案,簡言之是香港居民可利用WeChat Pay HK購買車票,而內地遊客則可用微信支付(WeChat Pay)來購票。由於首批試點選址羅湖和落馬洲,可見使用對象是針對常走訪香港和內地的乘客。同時,另一流動支付系統支付寶也磨拳擦掌,將開始在港鐵推出類似服務。

和一般採用NFC(近場通訊)方式的支付系統不同,以WeChat Pay HK和支付寶來乘搭港鐵不是隨便把手機拿去「嘟」便成,而是要經過App產生一個一次性QR Code讓接收器讀取,保安上相對地較安全。

事實上,流動支付是今後不能避免的發展方向,即使有人擔心私隱等問題,但其實流動支付並不限於前述的兩間公司,今後還可以有其他公司加入。比起單純使用八達通,假如卡內不夠錢甚至忘記帶卡,都可藉流動支付來解決問題。始終這年頭忘記帶手機出街,機會總比漏帶八達通為低吧?■文︰至尊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