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界:港人是時候「補課」

2017-12-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日發表文章,強調要保證「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就必須處理好基本法與國家憲法的關係,維護憲法至上權威,並提出在香港開展憲法教育,以增強港人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香港多位政界人士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回應王志民主任文章,認為香港近年的風波與未有正確認識憲法有關,港人是時候「補課」。

陳勇:讓港回憲法正軌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表示,憲法是國家最高的法律,香港特區及基本法也是源於憲法,加上香港是法治之區,國家近年也一直推進依法治國,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更大多有法律經驗,在兩地同樣重視法治下,推動大眾認識憲法是必要之舉。

他續指,香港近年出現的風波,如「港獨」等問題,或多或少與部分人未有正確認識憲法與基本法有關,及有法律界人士作出偏離憲法和基本法的言論。他強調,香港要重回正軌,就要在這方面正本清源。

梁美芬:無憲法就無基本法

香港城市大學法律系副教授、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要在香港開展憲法教育,就必須理直氣壯跟公眾講清楚「一國兩制」的初心,如憲法是「一國兩制」的根、沒有憲法就沒有香港基本法、憲法每條條文也在香港適用等。但香港回歸多年以來,「太過遷就政治極端、一講中國就說不對的人」,以致公務員體系、校園、傳媒及政圈都甚少談到憲法,在兩地問題上出現誤判。

她直言憲法教育「一定要做,慢慢去補課」,而全世界有成文憲法的國家,都會在小學開始逐條教授憲法,「美國的高中學生已很熟悉他們的憲法。」

她建議政府將基本法教育與憲法掛u,也要盡量避免以比喻方式講解憲法與基本法、國家與香港等關係,「我看到現在很多基本法教材都引喻失義,一用比喻就變得輕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