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長跑走上正路 中學生戒「迷網」

2017-12-04
■余清華(左一)、胡斌(右二)及林澤豐(右一)將參加明年渣馬十公里賽事。陳家豪(左二)是他們的長跑教練。香港文匯報記者翁麗娜  攝■余清華(左一)、胡斌(右二)及林澤豐(右一)將參加明年渣馬十公里賽事。陳家豪(左二)是他們的長跑教練。香港文匯報記者翁麗娜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長跑過程中挑戰自我及超越他人所帶來的滿足感,讓三位中學生余清華、胡斌及林澤豐一直跑下去,眾人培養堅毅意志之餘,更有人成功擺脫網癮。唸中六的余清華昨日表示,去年12月加入「凝動」長跑隊前,一放學便會趕回家打機,直至凌晨三四時,如此生活模式接近兩年,「有日問自己究竟有何得荂H」最終決定參加長跑找回自己。三人將參加明年渣打馬拉松十公里賽事。

「波牛」大使帶領基層跑步

「凝動」長跑隊大使陳家豪昨出席渣馬記者會時表示,小時候是一名「波牛」,追逐足球練成的耐力,讓他在校內田徑比賽奪獎及入選校隊,後來慢慢築建其長跑路。他指,自己在屋h長大,品流比較複雜,最後能夠大學畢業,近18年的長跑生涯亦成為其事業,「是跑步讓我走到正確的路上。」因此與長跑手太太姚潔貞一同擔任大使,帶領一眾基層學生跑步,讓他們鍛煉身體及意志。

余清華表示,當時發現自己花太多時間在網絡遊戲上,遂決定加入長跑隊,分散注意力,雖然長跑的確很辛苦,但過程有助磨練意志,對於讀書亦有裨益,「哪怕成績不好,不再抗拒學業,而是肯試肯學。」

他說,開頭以為長跑很孤單,原來沿途很多人同行,「訓練仲開心過上學!」他說,現在已不再沉迷網絡遊戲,認為跑步比打機健康得多。

座右銘:沒有奇蹟 只有累積

今年中四的胡斌亦是網絡遊戲愛好者,習慣晚飯後一直打機至晚上11時至12時,今年1月在學校老師建議下加入長跑隊,近一年來,體能進步了,身形清減了,個人自信心亦提升了。

他說,由於要有足夠的休息,才能提升訓練水平,遂戒除平日夜睡的習慣,只有周末才會花較多時間玩網絡遊戲。他說,長跑很辛苦,有時想放棄,但隊友的鼓勵支撐他跑下去。他引用陳家豪鼓勵學員的說話:「沒有奇蹟,只有累積。」已成為其個人的座右銘。

第二次挑戰十公里的林澤豐指出,由於上次比賽太興奮,沒有足夠睡眠及經驗,結果成績未如理想。他指長跑過程不時遇到心理關口,「身體想停」,這時要靠個人意志去堅持,亦體會到長跑的勝負並非最重要,最重要是對得起自己。他希望今次參賽可在38分鐘至40分鐘完成比賽。

陳家豪表示,曾試過在飛鵝山練跑時,碰見余清華及林澤豐,亦有學員自動跨區上堂,十分勤力練習。他指有人特意開車拍下比賽路線,建議參賽者可以由頭到尾看一次,感受真實的路線。他說在緊接的聖誕節會增加練習次數,提升學員表現。

凝動香港體育基金在2012年成立,是本地體育慈善組織,在2014年開辦「凝動」長跑項目,目前在觀塘、深水鶪峆C衣開辦長跑班,招募13歲至18歲基層青少年參加為期兩年的免費長跑訓練,為全體學員資助長跑裝備、比賽費用及教練培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