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主動送暖施援 牧師:如監獄「社工」

2017-12-04
■楊學明形容懲教人員如獄中的「社工」。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楊學明形容懲教人員如獄中的「社工」。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懲教署人員近期被「雙學三丑」等指稱「虐囚」,從事監獄福音工作超過40年的基督教牧愛會總幹事楊學明牧師表示,從來沒有見過在囚者被虐待的情況,反而經常接獲署方不同職級人員請求,希望他可以為在囚者提供協助,就如監獄中的「社工」。

楊學明從事監獄福音工作超過40年,見證「監獄署」易名為「懲教署」,及署方在上世紀90年代末成立「更生事務處」,通過更多人性化措施協助在囚者改過自新。

見證懲教署人性化

楊學明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他觀察到懲教人員對待在囚者的方式近年有所改善,由過往叫號碼改為叫姓名,反映懲教人員對在囚者有一定程度尊重。

同時,近年新入職的懲教人員一般學歷較高,楊學明認為他們會明白到社會對人權問題的關注,故不相信懲教院所內會有虐囚事件發生,「以前的確曾經聽聞有職員打犯,但近20年都沒有再聽聞。我經常接觸不同犯人,但從來沒有人投訴。」

楊學明指出,自己平日到不同懲教院所傳福音時,都感受到懲教人員上下都對協助在囚者更生有使命感,包括替在囚者要求他提供幫助,工作就如獄中的「社工」一樣。他舉例指,有監獄監督就主動向他轉介情緒有問題及即將重投社會的有需要在囚者,希望令在囚者可以得到適切幫助。

除高級職員外,楊學明也從懲教署的基層員工身上感受到他們對在囚者的關心:自己有一次到東頭懲教所工作,完成後打算離開時,突然有一名二級懲教助理將他叫停,要求他開解一名獨自坐在一旁的在囚者。

原來該名在囚者的太太請了律師,打算提出離婚,他其後就開始每星期都探望該名在囚者,反映懲教人員普遍都很關心在囚者。■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