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依憲執政】治國安邦根本大法

2017-12-04

國家憲法除了為「一國兩制」方針提供堅實的法律基礎和最高的法律保障外,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文章中還指出,憲法是治國安邦的根本大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國家長治久安提供根本制度保障。他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憲法實施和憲法宣傳教育,習近平更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要求更加注重法治特別是憲法在治國理政中的重要作用。

反映全國人民共同意志根本利益

王志民在文章中指出,1982年12月4日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通過了國家現行憲法,「憲法規定了國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務,反映了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是國家的根本大法和治國安邦的總章程。」

他說,35年來,憲法以其至上權威和有效實施,有力地推動和保障了改革開放、經濟社會發展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有力地維護了國家統一、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有力地促進了社會主義民主和人權事業的發展,「對我國經濟、政治、文化及社會生活方方面面產生了極為深刻而長遠的影響。」

國家憲法在當今世界優越性日顯

王志民指,35年來,在憲法確立的制度體制和秩序下,國家政治穩定,經濟快速發展,社會不斷進步,國際地位大幅提升,「實踐證明,我國憲法在當今世界的優越性日益顯現,是符合國情、符合實際、符合時代發展要求的好憲法。」

王志民形容︰「今天,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經過長期艱苦卓絕的奮鬥,終於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他說,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國家長治久安,無論是進行偉大鬥爭,還是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都必須按照憲法辦事,恪守憲法原則,弘揚憲法精神,履行憲法使命,嚴格以憲法為根本的活動準則,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維護憲法權威。 ■香港文匯報記者 甘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