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意義重大】談港開展憲法教育三大好處

2017-12-04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指出,要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王志民認為,在國家現行憲法公佈施行35周年之際,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一次開展「國家憲法日」宣傳教育活動,「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影響。」他並指出,在香港開展憲法教育有三大好處。

王志民指,回歸後香港同胞既生活在基本法確立的法律秩序之下,也生活在憲法確立的國家憲制秩序和治理體系之下,「因此,在香港開展憲法教育,同時宣傳學習憲法和基本法,對於『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具有重要意義。」

利增強國家意識愛國精神

他續說,有關教育有三大好處,一是有利於增強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在觀念層面正確認識「一國」與「兩制」的關係,處理好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的關係,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變形、不走樣。

利維護港法治核心價值

二是有利於維護香港法治核心價值。法治必須以憲法為核心,法治精神本質上就是憲法精神。他說,國家憲法和基本法為香港法治提供了最高制度保障,「開展憲法宣傳教育,有利於香港市民增強憲法意識和法治精神,從而對任何破壞國家憲制秩序和本地法治的言行作鬥爭,捍衛法治核心價值。」

利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三是有利於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讓香港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香港文匯報記者 甘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