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史料畫冊首發

2017-12-05
■《130位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實錄》作者李曉方介紹調查和寫作過程。 香港文匯報記者賀鵬飛 攝■《130位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實錄》作者李曉方介紹調查和寫作過程。 香港文匯報記者賀鵬飛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賀鵬飛 南京報道)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80周年和第四個國家公祭日來臨之際,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大型史料畫冊《130位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實錄》,昨日在南京利濟巷慰安所舊址陳列館首發。該書真實地記錄了130位南京大屠殺受害者和倖存者的悲慘遭遇,被專家認為填補了南京大屠殺研究的史料空白。

近十載艱苦調查

近500幅受害者生存狀況照片和侵華日軍血腥屠殺中國平民的史料照片,20餘萬字的受害者口述經歷,深刻揭露當年日本侵略者滅絕人性的反人類罪行。

該書作者是著名的侵華日軍暴行獨立調查研究學者、攝影家李曉方,自20世紀90年代中期,他自發自費開展田野調查,尋訪侵華日軍實施的細菌戰、化學武器攻擊、「慰安婦」制度、擄日勞工、無差別大轟炸等各種罪行的受害倖存者,先後尋訪到日軍各類暴行受害倖存者千餘名。自2016年底以來,李曉方用不到一年時間出版了《90位倖存慰安婦實錄》《侵華日軍細菌戰鼠疫、霍亂受害倖存者實錄》《侵華日軍細菌戰炭疽、鼻疽受害倖存者實錄》《130位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實錄》等四本大型史實圖書。

李曉方說,他自2008年開始調查南京大屠殺倖存者,數年的艱苦調查,他先後見到了150多位受害者,受害者的血淚史讓他更加堅定要把侵華日軍當年的滔天罪行揭露出來。令人遺憾的是,書中記錄的不少倖存者近年來先後去世,目前只有數十位仍在世。

書中的兩位受害倖存者夏淑琴和朱秀英也受邀參加了首發式,並在現場講述了各自的慘痛遭遇。家裡共有7位親人被日軍殘忍殺害的夏淑琴老人激動地說,每當想起一家人被殘殺的情景,自己就難以平靜。「為什麼80年過去了,日本政府到現在還不敢承認南京大屠殺,還不敢向我們道個歉?」她不斷地反問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