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第十屆中美政黨對話在京舉行

2017-12-05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第十屆中美政黨對話昨日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出席開幕式並發表講話。宋濤說,本屆對話會舉辦恰逢其時。中共十九大勝利召開,不久前習近平主席與訪華的特朗普總統就發展中美關係達成重要共識。中美兩國政治家、戰略界人士聚集北京,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框架下,圍繞「中國與美國:新起點、新機遇、新合作」的主題開展對話,具有特殊重要意義。

增進相互了解 共推務實合作

宋濤說,中共十九大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判斷,將賦予中美關係更豐富的內涵。中美政黨對話將為中美兩個大國履行好推動世界更好發展、發展新型大國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美好世界的責任發揮重要作用。雙方應增進相互了解,共同推進中美務實合作,為共創中美合作新時代貢獻智慧。

美國東西方研究所董事會主席羅斯·佩羅說,兩國政黨對話在過去幾年內取得了積極成效,相信能在處理21世紀人類面臨的地區和全球性挑戰等問題上發揮更大作用。

美國共和黨人、住房和城市發展部前部長阿方索·傑克遜表示,兩國政黨間的溝通交流,促進了兩國關係的友好發展,相信政黨對話能夠不斷取得積極成果。

美國馬里蘭州前州長、2016年大選民主黨總統參選人馬丁·奧馬利說,政黨合作可以增進人民福祉,期待與中國共產黨一道努力,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本屆中美政黨對話是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框架下舉辦。中美政黨對話自2010年啟動以來已成功舉行九屆。此次對話約50名中外代表出席,美方代表來自美國共和、民主兩黨和重要智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