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運動員聯署盼關注性侵

2017-12-05
■呂麗瑤自爆遭性侵後,香港的運動員發出聯署聲明呼籲各界關注。資料圖片■呂麗瑤自爆遭性侵後,香港的運動員發出聯署聲明呼籲各界關注。資料圖片

籲避免對當事人作言論攻擊 促政府保障運動員安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費小燁)香港田徑運動員呂麗瑤自爆小時候曾遭她信任的教練性侵後,港人給予她無比支持,本身是運動員者感受更深。一班香港運動員於前日發出聯署聲明,希望喚醒社會各界人士對運動員被性侵犯的關注,同時呼籲各界避免對當事人作出言論攻擊,並促請政府及各體育部門作出一系列具體行動,包括對任何形式、任何程度的性侵犯零容忍;及避免讓教練及工作人員與運動員有不必要的身體接觸等,以保障運動員的安全,避免同類事件發生。

聯署聲明指出,身為運動員對香港體壇的性侵犯案件深感遺憾與難過,並指在運動員的角度,教練和工作人員是陪伴運動員成長的同行者,是絕對可以信任和敬重的人,「任何形式和程度的性侵行為損害了相互間的信任,對運動員,特別是未成年的青少年及兒童的傷害至深和影響深遠。」

聲明指,發起是次聯署,是希望藉此加強社會各界人士對運動員被性侵犯的關注,同時呼籲各界人士避免對當事人作出言論攻擊,並促請政府及各體育部門作出一系列以下具體行動,保障運動員的安全,避免同類事件發生。

第一,對任何形式、任何程度的性侵犯零容忍,對任何懷疑個案處戒備狀態,徹查事件,並對個案作出公平處理。

第二,給予教練及工作人員清晰的指引,例如避免不必要的身體接觸、避免運動員與教練獨處等。

第三,鼓勵運動員,尤其是未成年的運動員,在遇到性侵事件時積極求助,確保事件得到即時處理。

第四,在接到懷疑個案時,安排心理團隊作出跟進,以確保運動員得到情緒的支援,令訓練受最低的影響,並向當事人及受影響運動員提供適當的輔導。

第五,定期舉辦有關性教育的講座,提高運動員保護自己的意識。

聲明並指出,性侵犯對當事人及其家人的傷害難以磨滅,因此邀請大眾以不同形式的方法及行動聲援他們,包括轉載該聲明、參與聯署聲明、給身邊受性侵的朋友支持等,讓更多人關注性侵在運動界的情況,竭力阻止性侵,尤其兒童性侵在運動界的發生。

截至昨晚,已有來自單車、劍擊、游泳、賽艇、體操、欖球、田徑、壁球、足球、桌球、板球、空手道、滑浪風帆、三項鐵人、輪椅劍擊及運動攀登項目合共71名運動員聯署,包括黃蘊瑤、張敬樂、陳振興、李慧詩、張小倫、施幸余、歐鎧淳、黃曉盈、姚錦成、陳銘泰、呂麗瑤、姚潔貞、陳志康及余翠怡等。

如欲參與聯署,可瀏覽以下連結: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yvu97AhYv9_wCq7Fj0pwkC51gvb8F4uXzAX2R5ByREo/viewform?edit_requested=true。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